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白钢
简介
作者:张辰龙 责编:孔祥文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05-12-10  点击量:826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白钢,男,1940年1月7日出生于江苏省睢宁县;1964年7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学系。1964年8月起任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习研究员;1978年9月起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1985年9月起任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1985年5月16日调至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工作。1988年9月起任政治学研究所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生院政治学系主任。1990年9月起任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9月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6年1月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室主任,研究生院法学系宪法学专业博土生导师。1988年起为中国政治学学会理事、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政治学与行政学学会常务理事。1994年被聘为英国《冲突过程》杂志国际编委;1995年受聘为日本神户大学客座教授。

  白钢教授学兼政治学与历史学,从事政治学基础理论研究,以中国政治制度史和中国政治思想史为主攻方向。前者侧重政府理论与政府体制运行机制的比较研究;后者主张把思想家绘制的蓝图与政治家在政治实践中形成的政治思想结合起来探索,重在写实,坚守揽辔澄清,剥古酬今的治学方向。 

  白钢教授勤于笔耕,著述甚丰,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60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种,主要有:《中国政治制度史》,主编合著,天津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版。该书出版后,受到学术界的高度评价,认为该书在对国家结构形式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着力于中央决策体制和政体运行机制的探索,开创了把传统静态研究推向动态研究的新的科学体系。著名历史学家刘起舒说:“关于古代政治制度史,过去只有些会典、会要、礼制通考之类资料繁富而无体系的书,近代大都以官制史代替政治制度史;这部书的出版,改变了这一局面。它从社会科学专项学科的深度,把作为中国政治制度史学科特征的国体,政体这一对重要范畴作为全书的基准,展开了对本门专史内涵的各项研究,因而,就使全书体系粲然大备,揭橥了历代政治制度的形成与嬗变的实质。”著名历史学家杨向奎说:“本书对国家政权的运行机制非常重视,写得好,把政治制度写活了。”著名历史学家邓广铭说:“全书的编辑体例和要求,都极为精审新颖,为前此之从事此一课题者所未能企及。”此外,著名历史学家周一良、著名政治学家赵宝煦、著名法学家许崇德、著名民族学家史筠等都发表了肯定性评论刊于《光明日报》1992年5月24日《鼎新革故,推进中国政治制度史研究跃上新台阶》。该书荣获北方十五省市自治区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图书奖199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届1977—1991年优秀科研成果奖。 

  《中国皇帝》,独著,天津人民出版社,1993年6月版。本书出版后,受到学术界的好评。著名历史学家陈高华在《<中国皇帝>述评》一文中说:“作者立意从政治学研究的角度观察皇帝现象,运用历史学的研究方法从各个侧面,来探讨中国皇帝形态”,“是很有价值的努力”,“对于政治制度史的研究来说是很重要的突破”《人民日报>1993年11月17日。著名历史学家王春瑜在《十年辛苦非寻常》的书评中说:《中国皇帝》“是把历史学与政治学有机结合的、独树一帜的成功之作。无论在国内外的史学界还是政治学界,白钢是第一个用政治文化的眼光系统审视中国皇帝的学者”。这部书,“没有空话、废话,也没有一句非理性的文字”,“是面貌一新的著作,值得学术界刮目相看”《光明日报1993年11月21日。杨连仲在《千年帝制总透视》一文中评论说:《中国皇帝》“将中国延袭了2100多年的中国皇帝与皇帝制度的社会政治形态、阶级结构乃至经济基础、思想文化、阶级关系等等,来了一个总透视、总剖析。这种广视角、全方位、大跨度地综合研究,……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其框架构筑,很有独到之外”;“从一个个专题去掘深、开拓,且在掘深、开拓之中,大胆提出新问题、新见解”,“为社会书苑平添了一株夺目的新芭”《新闻出版报》1993年11月10日。刘仰东在《皇帝现象的再认识》书评中说:“作者以高度精练的概括、归纳、总结和剖析、透视”,“建立起一个宏观的封建帝王的运转系统”,“使我们不难从中得到不少新的认知”,“读后深切地感到它的分量”《北京日报》1994年2月9日。本书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届(1992—1994年优秀科研成果奖。 

  《中国农民问题研究》,独著,人民出版社,1993年12月版。 

  《中华古文明大图集》共8部24集,主编合著,人民日报出版社,1992年?月版,荣获1993年度中国图书奖。 

  《中国政治制度通史》1—10卷,主编合著,人民出版社,1996年12月版。 

  白钢教授治学,主张“通古今之变”。目前正主持《村民自治研究》和多卷本《中国政治思想通史》的编撰工作。他常常借用顾炎武的名句:“其必古人之所未及就,后世之所不可无,而后为之,庶乎其传与也”《日知录》卷19《著书之难》,作为自己选择课题的标准,并与同仁共勉。 

  白钢教授学风严谨。他说:“学术研究是一种渐进的积累。每个研究者都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地添加自己的研究心得,容不得半点投机取巧,必须坚持老老实实、一丝不苟的态度,‘钻进去,再跳出来’,尽可能地综合运用跨学科的理论与方法,进行创造性地探索。” 

  文章来源:《名师荟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简介一》,中国经济出版社1998年版,中华文史网整理。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