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出版信息
《清史纂修研究与评论》出版
作者:  责编:  出版社:  类别: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5-09  点击量:310
分享到: 0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由国家清史纂修工程出版中心和吉林省社科院《社会科学战线》合编的《清史纂修研究与评论》已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全书由“纂修纪实与方法”、“史实与文献考订”、“学术书评”三类45篇论文、文章组成,书前有著名历史学家、国家清史编委会委员、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研究丛刊》负责人李文海教授写的《〈研究丛刊〉总序》和著名历史学家、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教授为本书写的《序言》,书后附有孔祥文博士和刘艳编的“清史纂修论文索引”(2001-2010),全书共43万字。 

  戴逸教授在《序言》中精确地概括了本书的内容,以及出版的意义和作用。他指出,本书的内容大致可分为三类:其一,是清史编纂主体工程各个部分的纂修内容与编纂方法的研究与探索,包括“通纪”、“典志”、“传记”、“史表”、“图录”等方面,都有文稿进行叙述;其二,是对清史编纂基础工程已出版各类图书撰写的学术评价,包括“文献”、“档案”、“图录”、“研究”和“编译”等《丛刊》出版的主要图书,大都有文章进行评论和介绍;其三,是对清史纂修工程各个阶段工作进程开展的学术活动及编纂计划实施等的纪实概述。他认为,本书的出版,“在一定程度上记录反映了国家清史纂修工程从肇始到目前的行动历程,大有便于关注清史纂修工程的海内外学者与各方人士借以了解清史纂修工程的历史与现状,从而对清史纂修工作给予帮助和指导”。戴逸教授在“序言”中还特别向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的领导及《社会科学战线》的主编和编辑致以衷心的敬意和感谢。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