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出版信息
《清代满族家谱选辑》出版
作者:  责编:  出版社:  类别: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16-07-26  点击量:1242
分享到: 0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清代满族家谱选辑》已由辽宁民族出版社出版。

 清代满族家谱数量庞大,内容丰富,是我们研究满族历史文化的重要资料。在清代,由弘昼、鄂尔泰等编撰的《八旗满洲氏族通谱》历时11年,共辑录了 1114个满洲姓氏,并为每个姓氏中功勋显著者立传,其子孙有功业者也附记于后。它的问世,激发了八旗属下人立谱修谱的热情。由于袭爵、出仕、继承土地以 及统治者对修谱的倡导,也推进了清代满族民间修谱的盛行,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清末,伪满时期亦曾有短暂复兴。时至今日,满族民间撰修家谱、敬族收族的情绪 依旧很高。由何晓芳研究员组织编撰的《清代满族家谱选辑》(以下简称《选辑》),作为清史工程的项目之一,通过仔细的遴选,在数百份满族民间家谱中收录了 122份满族及汉军、蒙古旗人家谱,共11册约185万字,家谱内容丰富多样,形制品类繁多,许多家谱年代久远,内容丰富,具有珍贵史料价值。

《清代满族家谱选辑》(上、下卷)将保留于民间的满族家谱作为收集整理对象,共计选录106 份。所收录的满族家谱记载了有关满族姓氏、迁徙、人口、土地、风俗等方面的珍贵材料。《清代满族家谱选辑》所收录的家谱主要有满洲八旗和蒙古、汉军旗人及其他少数民族旗人。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