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出版信息
《吉林省档案馆藏清代档案史料选编 》出版
作者:  责编:  出版社:  类别: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18-06-11  点击量:62
分享到: 0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本书是国家清史纂修工程“档案丛刊”之一。吉林省档案馆为国家一级档案馆,馆藏档案数量居全国第六位。该馆收藏的清代档案,数量达20万卷,内容丰富,价值很高。此前仅整理出版过《珲春副都统衙门档案选编》等少数资料,本书从吉林省档案馆藏清代档案中按专题整理7000件档案,包括有吉林将军奏折、吴大澄档案、曹廷杰档案、打牲乌拉总管衙门档案以及吉林教育、金融、实业、禁烟及荒务档案计九个档案全宗。这批资料的披露,为清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

  清代东北地方史料和边疆史料是吉林档案馆藏清代文献的一大特色,本书所选档案,记述了清时期全国,特别是吉林省的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文化、教育、民族等方面的变迁和历史面貌。基本上代表了吉林省档案馆藏清代档案的主要内容构成,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东北地区清代档案的主要内容构成。如吉林禁烟禁毒史料、教育、外交、民族、实业、路矿和荒务史料等,都客观而真实地体现了当时的时代特征和历史风貌。
  本书选编的《吉林将军奏折档案》、《打牲乌拉总管衙门档案》等档案是吉林档案馆藏件中最具特色的地方文献。打牲乌拉总管衙门档案主要形成于清康熙年间至宣统三年。比较全面、系统地反映了打牲乌拉总管衙门机构设置、人员任免、官员的履历清册、调查统计材料(包括历史概况、区域演变及变更情况、打牲丁管理情况)等。这些档案材料对研究清朝的朝贡制度和皇室贡品经济以及东北地区的封禁政策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还有两位有代表性的历史名人史料:曹廷杰和吴大澄档案。他们的史料中包含大量清代东北地方史地、勘界、涉外等边务活动情况。同时,吴大澄档案不乏手札奏折,可从中欣赏到这位篆刻书法名家的墨迹。

目录

一、吉林教育档案
二、吉林荒务档案
三、吉林金融档案
四、吉林实业史料
五、吉林禁烟史料
六、吉林吉林将军奏折档案
七、打牲乌拉总管衙门档案
八、曹廷杰档案
九、吴大澄档案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