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研究 > 文献档案 > 档案利用
辛亥革命时期的新闻漫画与纪事画
作者:孙俊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07  点击量:2052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1898年,广东人谢缵泰绘制了《时局全图》,该画以中国地图为背景,用各种野兽比喻侵占中国的帝国主义列强,形象夸张地描绘了清政府任人宰割、国家处于危难之中的时局。图中还题诗警示国人:“酣酣沉睡我中华,哪知爱国即爱家。国民知醒宜今醒,莫待土分裂似瓜。”这是我国第一幅具有近代意义的时事政治漫画,在当时和之后的许多中国人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记。此后,漫画在我国逐渐独立成为新画种,讽刺与幽默是其最突出的艺术特征。不过,清末民初时期还没有正式使用“漫画”这一名称,这类画被称为“讽刺画”、“寓意画”、“时画”、“谐画”、“笑画”或“滑稽画”等等,主要刊载于报纸和画刊。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当时摄影技术还未普遍应用于新闻报道,报纸和画刊上还有一种“纪事画”,这种画形象生动地勾勒描绘时事,起到了图片报道的作用。虽然“漫画”与“纪事画”在思维方式和表现手法上有所区别,但它们都具有图画生动直观的特点,内容取材上往往都来自社会新闻事件,所以二者关系紧密,在新闻报道中相辅相成,如《真相画报》就辟有“滑稽画及纪事画”专栏。

    清末民初,以何剑士、马星驰、钱病鹤、汪绮云等为代表的一批漫画家活跃于各报馆间,随着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的风起云涌,新闻漫画、纪事画的创作呈现前所未有的繁荣。辛亥革命期间,《神州日报》、《民立报》、《真相画报》等进步报刊登载了大量新闻漫画和纪事画,积极宣传鼓吹革命,讽刺揭露社会乱象,将一百年前中国社会发生的重大变革生动地浓缩于方寸之间。以下选介多幅1911年至1912年间的新闻漫画与纪事画,借以重温武昌起义至民国初创的历史。  

    《血战画史》

    从1911年12月10日起,《民立报》连载了钱病鹤所绘纪事画《血战画史》,共计十八幅,分别题为:先声、举义、定基、编制、渡江、逐澂、安民、保护、除暴、振市、招军、参谋、出发、接战、敢死、彪败,形象反映了武昌首义爆发、革命军攻占督署、驱逐总督瑞澂、成立湖北军政府、振市安民、革命军渡江追击张彪残敌等一系列事件,以画记史,生动记录了革命进程。

    可以与之参看的是《时报画报》1912年10月10日刊登的《瑞澂逃上兵轮》。据说起义军的大炮一响,湖广总督瑞澂忘记了自己本职乃是武将,竟在总督府围墙掏了一个洞,一溜烟逃到楚豫号兵舰上。此图正刻画了瑞澂弃城逃跑,准备登船的情景。与之相映成趣的还有《时报》1911年10月21日刊登的漫画《张彪逃难图》,瑞澂率先逃离总督府后,负责军事布防的第八镇统制张彪不久也临阵脱逃。图中勾勒了张彪逃跑时涕泗交加,边跑还边念“菩萨保佑”的丑态,可谓惟妙惟肖。

    《女子革命军赴前敌》

    辛亥革命期间,妇女界组织了多支军事组织,有北伐队、女子军、女子军事团、女子光复军、女子尚武会、女子决死队、女子暗杀队等等。虽然难以确切统计到底有多少女子队伍真的上过战场,但那时的革命女子已经在医疗、后勤、侦查等方面发挥了女性优势。《时报》于1911年11月、12月登载了《女子军》、《金戒指助军饷》、《女子革命军赴前敌》、《女子军成队》几幅纪事画,不仅描绘了女子从深闺走出,捐资革命,更展示了女志士们奔赴前线的飒爽英姿。

    《但闻人语响》

    1911年10月27日,清廷起用被罢黜的袁世凯南下镇压起义。在英国公使朱尔典的斡旋下,南北双方同意议和。12月18日至31日,袁世凯的议和全权总代表唐绍仪(又名绍怡)和起义的各省军政府议和代表伍廷芳,在沪进行了五次公开谈判,讨论停战、国体及召开国民会议诸问题。《神州日报》1911年12月21日发表了题为《免开尊口》的漫画,此图将“唐绍怡议(議)和”五个字所含的“口”字去掉,寓意请唐绍仪“免开尊口”,表达了南方革命派不妥协的态度。

    随着革命形势的演变,清帝退位已成定局,但又迟迟不见清朝皇室行动。1912年2月11日,也就是清帝正式宣布退位的前一日,《神州日报》发表了马星驰的作品《但闻人语响》,描绘了山谷之中,有人听见从遥远的紫禁城传出了“逊位”的声音。该图讽刺了清政府贪恋皇权,表达了民众对于结束封建帝制的期盼。

    清帝退位后,为了防止袁世凯独裁专制并限制其权力,南京方面提出迁都之议,要求袁到南京宣誓就职。但袁世凯势力主要在北方,实不愿迁都南京,因此常以北京战略地位重要以及北方防御吃紧等借口迟迟不肯南下就职。《时报画报》1912年9月7日发表了漫画《力主迁都》,描画了孙中山先生一人奋力牵引整座北京城的情景。

    《中华民国将来之希望》

    1912年4月,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的职务后,出任中华民国铁路督办,开始了修建10万公里铁路的计划。1912年9月27日,《时报画报》发表了《中华民国将来之希望》,反映了中国人追求国家富强的梦想,以及对孙中山、黄兴等革命领袖寄予的期望。

    《一年来之回顾》

    1912年辛亥周年纪念之际,《真相画报》发表了马星驰的系列漫画《一年来之回顾》,揭露了袁世凯当政后中国封建专制势力依然保持着统治地位,帝国主义列强继续妄图瓜分中国,而广大人民仍旧过着极端贫苦生活的真相。马星驰用今昔对比的方式描绘昔日政治上“推倒专制”,如今又“死灰复燃”;昔日官僚“匿迹销声”,如今又“争夸经验”;昔日帝国主义外交上“承认为交战国”,如今又“协议处分支那”;昔日国民“延颈企踵渴望共和”,如今则是“小民无米为炊”。

(资料来源:《 光明日报 》 2011年10月30日 02 版)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