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戴逸
满族命名三百六十年
作者:戴逸 责编:

来源:戴逸:《语冰集》  发布时间:2017-03-16  点击量:42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1995年是满族命名360年。后金天聪九年、明崇祯八年,亦即1635年,当时已称皇帝的女真族皇太极下谕将原来的族名"诸申"改称"满洲","诸申"二字即女真的音转。这次命名可视为满族形成的标志。原来的女真族,经过长期演变,经过民族内部的分化与外部的融合,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共同体,满族诞生了。

当然,民族的形成是长期的历史过程,不是几年、几个月的事情。从原来较小的建州女真征服和统一各部,融合了东北的许多民族、部族,发展经济文化,建立政权,创制文字,形成共同的民族经济、民族文化、民族心理,有了共同的生活习惯和宗教信仰,这样,满族逐渐形成了。满族开始形成时是一支朝气蓬勃的、活跃的力量,居住在白山黑水之间,人数虽少,但进步很快。满族正式命名十年之后,即1644年,驱兵入关,打败了李自成、张献忠的农民军,打败了南明几个王朝,建立起全国政权。它统治中国达268年之久,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

这里要谈谈满族和清朝在中国历史上的贡献。满族是中国多民族大家庭中的一个成员,满族上层建立了清朝,满族全体并不是统治者,满族下层也是受压迫的。但要谈满族的贡献又不能离开清朝,因为满族的英勇坚强、聪明才智有很多体现在清朝的治国思想、政治决策以及政绩、成就之中。

综观268年的历史,满族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做出了伟大贡献。在清朝的统治下,中国社会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过去,在辛亥革命反满思想的影响下,对满族和清朝的历史业绩极度贬低。这是历史形成的。今天应该客观地、公正地、清醒地重新评价,应该廓清迷雾,还历史以真实面目。以下,从三个方面来看。

一、 经济方面。从经济成就和生产力发展水平来看,中国历史上各个王朝的经济指标和生产总值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难以比较,但历代的人口有相当详细的记录。我们可以从历朝历代所能养活的人口数目来推测当时的生产水平。中国历史上最盛的汉、唐、宋、明,全国人口最高记录是7000万人。专家们认为这个数字偏低了,实际人口已超过1亿。但清朝经过康雍乾盛世,人口大量增长,道光时已有4亿人。要养活4亿人口,必须有相应的粮食产量,因此可以推断清代的粮食产量远远超过历史上的任何朝代。我作过粗浅研究,估计18世纪末中国的粮食总产量约有1020亿公斤。中国是个农业国,粮食生产是衡量经济水平和国家实力的主要指标,可以说,清朝的生产力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

清朝的农业生产为什么能达到这样高的水平?这里不能详谈。简单说来:(一)开发边疆。历史上的边疆地区都是游牧区,清朝在边疆进行农业开发,东北、内蒙、新疆、台湾、云贵等地的耕地大量增加。(二)大力推广新的农作物品种。如白薯、玉米、花生都是高产农作物,在山区、旱地都能种植。高产农作物大大缓和了粮食危机。(三)大规模的水利工程。黄河、淮河、永定河、江浙海塘以及各地的河、湖、沟、渠,清政府和民间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进行整治,发挥了较大的效益。(四)减免赋税。康熙、乾隆年间,太平盛世,多次普免或减收赋税,与民休息,促进了生产力。

除农业外,清朝的手工业、商业、对外贸易也十分发达,资本主义萌芽在一些地区和一些行业中已经出现,超过历史上的任何时期,清朝经济的成就达到了封建时代的高峰。

二、 政治方面。满族和清朝在政治上的贡献是巩固了中国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奠定了现代中国的版图,改进了国内各民族的关系,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团结力、凝聚力。这是极其伟大的成就,是以前许多民族、许多朝代没能做到的贡献。

中国历史上有许多民族,一是北方的游牧民族(如匈奴、鲜卑、突厥、契丹、女真、蒙古、满族),一是中原的农耕民族(如汉族、回族),一是西南的山地民族(如苗族、壮族、瑶族、白族)。历史上,北方的游牧民族常常和中原的农耕民族对峙、战争。万里长城就是农耕民族修筑的防卫工事。中国历史上有几个大一统的时代,如汉、唐、元、明,但统一的规模、程度、时间都赶不上清朝。汉、唐在边疆地区设置都护府,但时间不很长,管理松散,各地自治程度很高。虽然元朝版图很大,统一范围广,但分成四大汗国,各自为治,且军事统治色彩浓厚。明朝的统辖,西不能到哈密,北不能到蒙古。只有清朝,当康熙打败吴三桂、统一台湾以后,以极大精力经营北部和西北、东北。一面抵抗俄国对黑龙江的侵犯,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划定了中俄东段边界;一面进行平定准噶尔的战争,断断续续,历经康雍乾三朝70年之久,至乾隆中叶,平定准噶尔、回部,统一了新疆。不仅一举解决了中国历史上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之间的冲突,而且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发展边疆的经济、交通和文化,建立行政机构,筑城驻军,加强管理。清朝版图最大时达1200多万平方公里,中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大统一。所以,周恩来总理说:"清代以前,不管明、宋、唐、汉各朝都没有清朝那样统一。"清朝中叶以后,再也没有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之间的大规模战争了,中华民族大家庭聚合并逐步巩固。鸦片战争以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中国历史上出现了国内民族关系的新格局。各民族团结联合,并肩抵抗外国的侵略,斗争的大方向发生了根本性的转折,各民族共御外侮代替了内部争斗。近代的反侵略战争中,各少数民族与汉族一起立下卓越的功勋。如第一次鸦片战争中,海龄率领镇江的满族兵英勇抗击英军,受到恩格斯的高度赞扬,又如蒙古族的总督裕谦在浙江殉难。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蒙古亲王僧格林沁在大沽口抗击英法联军。中法战争中,有英勇战死的云南白族将领杨玉科。甲午战争中,有抵抗日军而牺牲的回族将领左宝贵。八国联军侵华时,有与俄军作战殉国的满族将军寿山。直到抗日战争中,满族、蒙古族、回族、高山族以及其他少数民族人民都奋不顾身,投入伟大的抗日洪流。100多年的反侵略战争,锻炼了中华各民族,他们用鲜血凝结成了兄弟般的情谊。为什么会出现全民族团结御侮的局面?"饮水思源",我们应该感谢清朝和满族,感谢他们统一了全国,做了大量的民族工作。清朝,正因为它是少数民族所建立的政权,所以更能理解其他少数民族的处境与困难,更能沟通民族之间的感情,更能制定比较正确合理的政策,大大增强了国内各民族之间的亲和力、凝聚力,使中华民族成为牢不可分的坚强整体,这是对祖国极其伟大的贡献。如果没有清朝的统一和卓有成效的工作,那么当帝国主义入侵时,一旦施展挑拨离间,分而治之,中国就可能四分五裂,土崩瓦解,那就难以想象今天的中国会沦于什么样的悲惨境地!

三、 文化方面。满族有自己的语言文字和文化创造,英才辈出,典籍丰富,文化成就很突出。它善于汲取汉族文化,使满汉文化交融,既发展了满族文化,也丰富了汉族文化,这是中国其他少数民族无法伦比的。毛泽东主席说:"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而满族除了擅长骑马射箭之外,文治斐然,可以媲美于汉唐宋明,毫无逊色。

清朝在文化上卓有贡献,曾经编纂了几部大书。一部是《古今图书集成》,共1万卷,是一部大类书,是在康熙之子允祉主持下,由陈梦雷编纂。一部是《四库全书》,共79070卷,是一部大丛书,是乾隆帝开四库馆邀请众多学者编纂成书。一部是《皇舆全览图》,康熙时派人到全国各地作实际测量,其中有不少是西方传教士中的地图测绘专家,采用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经纬度测绘方法,历时十年而成,是世界地图绘制史上的鸿篇巨制。

满族中的学者、作家、诗人、艺术家很多。最享盛名的伟大作家是曹雪芹,他是满洲正白旗包衣,生活在雍乾时代。他创作的《红楼梦》是最伟大的小说之一,通过生动的艺术形象,反映封建家庭的生活,实际上是满族贵族家庭的生活。其他著名的有纳兰性德,满洲正黄旗人,大词人,有词作《饮水集》、《侧帽集》。图理琛,满洲正黄旗人,他的名著《异域录》是记载出使里海之滨、伏尔加河流域见闻的作品。近代的满族作家老舍写了《骆驼祥子》、《四世同堂》、《龙须沟》、《茶馆》等不朽作品。满族的诗人很多,不能一一列举。徐世昌编《晚晴簃诗汇》,收清代诗作2.7万首,诗人6000名,其中满族诗人近1000人。

满族中书画家很多,清代中叶四大书法家中有二人是满族,一个是成亲王永瑆(乾隆第十一子),一个是铁保。画家高其佩(指画)、唐岱(宫廷画)都是满族人。

满族文化和汉族文化融为一体。例如,《红楼梦》是用汉文写的,而反映的是满族贵族的生活,富有满族的生活情趣,典型地体现了民族文化的融合。中国文化艺术中包含多种民族因素,水乳交融,很难分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例如京剧,这是传统的歌舞剧,最先是汉族创造的二黄、西皮。200多年前徽班伶人带它进京,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许多满族人参加创作、演出,融入了满族的聪明才智。许多剧作家、伶人、琴师是满族人,如汪笑侬是满族正黄旗人,对京剧的革新很有贡献。四大名旦中的程砚秋、尚小云以及名演员龚云甫、金少山、奚啸伯也都是满族人。可以说,京剧是汉族和满族共同创造和发展的优秀剧种,没有满族的参与,京剧就不可能达到今天这样炉火纯青的地步。

对于民族文化的融合,很值得研究。例如我们常说"京派文化"、"海派文化"。"京派文化"更多反映了北京的生活情趣与风俗习惯,其中包含着满族的文化因素。因为几百年来满族聚居于北京,当年北京的内城(今东城和西城区)只准满族居住,不准汉族居住。因此,满族把原来的语言习尚、生活情趣、文化心态带到了北京。今日的北京文化中包含浓厚的满族文化因素,例如北京话,明代的北京话可能和今天有较大差异,明代以后的北京话掺进了满语的语言要素,使北京话发生变化,变得更生动、更传神、更富有表现力。北京的大众文化、大鼓、相声、曲艺和满族早期的子弟书有密切关系,我觉得"京派文化"和满族文化的关系很值得研究。

以上我从三个方面说明了满族和清朝在中国历史上的贡献。满族是个富有创造性的伟大民族,1995年是满族诞生360年,我们不能忘记它的卓越功勋。当然,事情都是一分为二的。满族和清朝对祖国有巨大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但也有局限性,有缺点和过失。在政治上,它沿袭历代的封建专制政治,没有发展民主;在经济上,仍然以农立国,没有走上工业化的道路;在对外关系上,长期闭关锁国、保守自大;在文化思想上,实行严格的思想统治,大兴文字狱,对这些当然不应该作肯定的评价。但总的说来,满族和清朝的贡献是巨大的,不能因它有缺点、过失而抹煞它曾取得的辉煌成就。

到了晚清,满族失去了早期那种勇于进取、富有朝气的精神,政治腐败,思想僵化,对外从闭关自大一变而为拱手揖敌、懦怯自卑,满族走过了它的全盛时期而趋于衰落。在今天社会主义时期,满族人民获得了新生,它必将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护国家统一与和平的伟大力量,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