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体裁体例 > 调研汇总
体裁体例工作小组工作设想
作者:体裁体例小组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05  点击量:301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根据清史编纂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的决议,决定设立体裁体例工作小组,由编委会主任戴逸教授、编委会副主任成崇德教授主管体裁体例工作小组。

经编委会主任戴逸教授提名,编委会主任办公会议决定,由陈其泰(北师大史学所)、郭成康(人大清史所)担任体裁体例小组组长,小组成员有张捷夫(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吴建雍(北京社科院历史所)、黄兴涛(人大清史所)、姜涛(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四人。秘书由刘文鹏担任。

文化部呈报中央批准的关于纂修清史的报告中指出,拟议纂修的《清史》,应是一部具有时代精神,为海内外华人所认可的传世之作。编纂原则应该坚持尊重客观历史真实与反映当今时代精神的统一,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与发扬史学优良传统的统一,坚持文化学术积累与古为今用、以古鉴今的统一。要做到材料丰富,叙事精当,文字通畅,观点正确,实现学术性、思想性和科学性的有机结合。这是确定《清史》体裁、体例以及文体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文化部呈报中央批准的关于纂修清史的报告中还指出,《清史》的体裁用旧体(纪传体),还是新体,叙史用浅易文言,还是白话文,拟纂修工程启动后经专家充分论证再定。

现在《清史》纂修刚刚启动,体裁体例确定就成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及早确定《清史》体裁和体例,才能够使《清史》纂修工作全面展开;从长远来讲,确当周详的体裁体例又是保证未来《清史》质量的关键。

《清史》体裁体例人们议论已久,分歧较大,清史编纂委员会对这一工作十分重视,认为应当采取积极而慎重的态度,经过充分发扬学术民主,集思广益,力求最后能够形成一个为多数人比较满意的体裁和体例。

基于以上考虑设立的体裁体例小组是在清史编委会领导下的一个临时性调研咨询机构。

体裁体例小组的任务是用大约四个月的时间(从200212月下旬——2003年四月底)向清史编纂委员会提供:(一)可供选择的2-3个《清史》体裁体例的详尽方案;(二)体裁体例小组对上述方案利弊分析报告;(三)体裁体例小组工作报告及作为该报告依据的全部书面、音像等资料——以供编委会就《清史》体裁做出决策。

在编委会确定《清史》体裁后,体裁体例小组草拟《清史》体例(草)和《〈清史〉编纂工作手册(草)》供编委会讨论定稿。

体裁体例小组的调研工作要力求做到广泛、深入、精密、科学,要让所有愿意对《清史》体裁体例问题献计献策的人,所有关心《清史》纂修的人,都有发表自己意见的畅通渠道。要让任何发表意见的人都感到自己的意见得到了认真的倾听和应有的尊重。

为此,调研工作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以清史专家和史学史专家为调研重点,兼及史学以及其他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领域最有影响的专家和文化界名人的意见;(二)以大陆地区为调研重点,兼及台、港、澳省区以及海外华人的意见;(三)兼顾老中青不同年龄层次人员的意见;(四)兼顾从一般文化人到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党和政府官员等方方面面人士的意见;(五)我国古代修史的丰富经验。

调研采取(一)专家咨询;(二)专家听证;(三)各种形式的会议;(四)网上征询意见和建议;(五)问卷调查;(六)媒体采访等多种形式。调研要注重实效,讲求效率。

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经体裁体例小组归纳整理出多个(最理想的是二至三个)《清史》体裁方案。

体裁体例工作小组

20021218

资料来源:清史编委会体裁组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