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体裁体例 > 调研汇总
清史编纂体裁体例调研报告-4
作者:体裁体例小组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6-02-20  点击量:709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附一:关于通过《光明日报》和光明网调研回函意见的简要分析

为推动清史编纂体裁体例工作的顺利进行,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问卷调研活动。调研问卷于2003年4月1日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刊出,同时登载到光明网上(http://www.gmw.com.cn)。截止2003年6月30日,通过这两大媒介我们共收到社会各界的有效回函共167份(包括网上回函33份)。其中除了3份之外,所有回函者都郑重其事地填写了自己的姓名、职业、工作单位或通讯地址(有几位填得不很完全)。

从回函者的总体情况来看,164名注明身份者分布地域很广,北京、上海、新疆、宁夏等29个省市自治区都有回函者。回函人的学历也普遍较高,不计在读的15名大学生和6名未填学历者,余下的146人当中,大专、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者仍达134人之多,占近92%。中专和中专以下学历者仅12人(包括6名中专毕业生和3名在读的中小学生),不到总数的9%。回函者的职业也是多种多样,大学教师及科研人员46人,编辑和记者13人,中学教师20人,国家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管理者和工作人员等56人,学生20人其中大专生以上17人,包括2名研究生,还有军人6名,工人1名,农民1名,医生1名。就年龄而言,各个年龄阶段的都有,年纪最大者已有83岁,而最小者年仅13岁。可见关注此一问题的人们,范围还是相当广泛的。

从试卷内容反馈的有关信息来看,则大体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关于体裁,以主张“将纪传体,编年体,纪事本末体等体裁和现代章节体平等,灵活,创造性的结合起来,进行一种体裁的综合创新”者最多,达71份,占总数167人的42.5%;其次是主张“大体以传统的纪传体为主要框架,尽量加以现代的改造,补充和发展”,有50人。占总数的30.0%;主张采用“传统的纪传体”的有25人,主张采用“大体以现代章节体为主要框架,尽量吸收传统史学的各种优点”者24人,分别占总数的15.0%和14.4%,最后是主张“现代的章节体”者5人,占总数的3.0%。另外还有3人写上了自拟的意见。

(二)关于文体,主张采用“精练的现代书面语”者占绝对的优势,达118人之多,占总数的70.7%;其次是主张采用“文言”者,有35人;主张采用“通俗直白的现代白话”者有7人,分别占总数的20.4%和4.2%。

(三)关于字体,支持“简体字(但保留若干简化后可能会有歧义的繁体字)”者占绝大多数,达111人,占总数的66.5%;其次是主张采用“繁体字”者,有35人,占总数的21.1%。此外是主张采用一般“简体字”者,有18人,占总数的10.8%。如果将第1项和第3项合并,那么采用简体字者共有129人,占总数的77.2%。

(四)关于字数,主张“两千万字”者最多,达72人,占总数的43.1%;主张“三千万字”者,达56人,占总数的33.5%。另有自拟主张者28人,占总数的16.8%。

(五)对于成果的载体,主张采用“纸介质印刷品与电子版,网络版图书结合”者为最多,达104人,占总数的62.3%;其次是主张采用“纸介质印刷品图书”者,有49人,占总数的29.3%,自拟意见者有3人,其余者未作回答。

附二:关于北京五个定点调研区问卷回函的简要分析

为了扩大调研面,更多地了解青年学者对于编纂清史的意见,我们除了在报上和网上刊登问卷,收回予以分析外,还专门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对于文史哲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以历史学专业为主,包括34位本科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专门调研。另外,考虑到中学历史教师在传承历史文化、沟通学界与社会方面不容忽视的重要性,还特别邀请了100名北京市西城区中学历史教师参与回答这些问卷。同报刊和网上调研回函者相比,前者系主动参与、社会层次较多,这部分调研对象则是被动接受调查,比较集中,且群体层次较为接近,思想活跃、知识丰富,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与社会问卷和专家问卷的意见形成互补。现将收回的600份问卷的内容,进行一简要的统计分析:

一关于“体裁”,主张“将纪传体,编年体,纪事本末体等体裁和现代章节体平等,灵活,创新性的结合起来,进行一种体裁的综合创新”的最多,达279人,占此项总人数的46.5%;主张“大体以传统的纪传体为主要框架,尽量加以现代的改造,补充和发展”的有137人,占总人数的22.8%;主张采用“传统的纪传体”的有61人,占总人数的10.2%;主张采用“大体以现代章节体为主要框架,尽量吸收传统史学的各种优点”的,有104人,占总人数的17.3%;主张采用“现代的章节体”的,有39人,占总人数的6.5%。

(二)关于“文体”,主张采用“精练的现代书面语”最多,达450人,占总人数的75.0%;主张采用“文言”者88人,占总人数的14.7%;主张采用“通俗直白的现代白话”者43人,占总人数的7.2%;另有6人自拟了其他意见。

(三)关于“字体”,主张使用“简体字(保留若干容易产生歧义的繁体字)”者最多,达345人,占总人数的57.5%;主张使用“繁体字”者有101人,占总人数的16.8%;另外主张“一般简体字”者142人,占总人数的23.7%;合并第1项和第3项而观之,主张采用简体字者达487人,占总人数的81.2%。

(四)关于“字数”,主张“三千万”的最多,达297人,占总人数的49.5%;其次是主张“两千万”的,有220人,占总人数的36.7%;提出“根据情况具体安排”等其他自拟意见者62人,占总人数的10.3%。

(五)关于“成果载体”,大部分人主张采用“纸介质印刷品与电子版,网络版图书结合”的意见,持此种主张者达530人,占总人数的88.3%。其次是主张采用“纸介质印刷品图书”者,有51人,占总人数的8.5%。

从各个定点区的具体调研情况来看,也往往还存在着细微的差别,比如北京大学的问卷回函与人大、师大和社科院研究生院的问卷回函相比,就有一些不同点:在体裁上,前者主张“大体以传统的纪传体为主要框架,尽量加以现代的改造,补充和发展”的人数,与主张“将纪传体,编年体,纪事本末体等体裁和现代章节体平等、灵活、创造性结合起来,进行一种体裁的综合创新”的人数一样多,并列居首位,这与参与回函的北大研究生以博士生居多有关。在新修《清史》应采用的字体方面,前者主张采用“繁体字”的人数也超过了主张简体字的人数。而北京西城区中学历史教师的回函则表现出另外的特点,在体裁的选择项中,主张“现代章节体”的人数达到了17%,远远高于其它被调研群体。支持“单纯的简体字”(不涵保留若干容易产生歧义的繁体字)的人数也相对较多,超过一半,达到59人。

附三:关于专家问卷回函部分的简要分析

考虑到编纂清史的专业性,清史编纂委员会特地向全国历史学界的同仁发出“清史编纂调研大纲”,以附卷的形式向各位专家请教。收到附卷回函145份。从这一部分回函的内容来看,大体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关于“体裁”,主张采用“大体以传统的纪传体为主要框架,尽量加以现代的改造、补充和发展”的人数最多,达76人,占总人数的52.4%;其次是主张“将纪传体、编年体、纪事本末体等传统体裁和现代章节体平等、灵活、创造性的结合起来,进行一种体裁的综合创新”者,有53人,占总人数的36.6%;主张纯粹采用“传统的纪传体”者有6人,占总人数的4.2%;主张采用“大体以现代章节体为主要框架,尽量吸收传统史学的各种优点”者,有6人,占总人数的4.2%;主张纯粹采用“现代的章节体”者有3人,占总人数的2.1%。另有3人自拟了其他意见,占总人数的6.2%。

(二)关于“文体“,主张采用“精练的现代书面语”的人数最多,有104人,占总人数的71.7%;主张采用“简易文言”者27人,占总人数的18.6%;另有自拟其他字数者11人。

(三)关于“规模字数”,主张“三千万字左右”者人数最多,有85人,占总数的58.6%;主张“两千万字字左右”者48人,占总人数的33.1%,有12人自拟了其他意见,占总人数的8.3%。

本“综合分析”另配有《调研问卷回函综合记录》(包括“问卷回函内容登记”、“问卷回函者情况登记”、“《光明日报》及光明网问卷回函另附的个人意见摘录汇存”),以备参考。

资料来源:清史编委会体裁组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