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新闻综述:多位专家学者向清史图书馆赠书
作者:文献信息处(清史图书馆)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21-03-01  点击量:455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2020年7月,根据中央编办批复精神,档案图书中心和网络中心合并组建文献信息处(清史图书馆),继续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清史中心”)内设机构开展工作。清史图书馆命名前后,多位专家学者踊跃赠书,现综述如下:

9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以下简称“编委会”)委员、篇目组专家、吉林省社科院李治亭研究员,传记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杨东梁教授向清史图书馆赠送了两人主编的新书《数读清史》一套9册。同期,传记组专家、中华书局陈铮编审将26包图书资料捐赠给清史中心,除了陈老师参与清史纂修形成的纸质档案,还有图书366种789册。

10月,图录组专家、首都师范大学李文益老师向清史图书馆赠送了新著《清前期包衣牛录组织研究》。岳麓书社胡宝亮编辑赠送了他责任编辑的新书《袁崇焕全传》。

11月,编委会委员、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原馆长邹爱莲研究馆员向清史图书馆赠送了新著《清宫档案说清史》。至此邹馆长已赠书134种172册。是月,杨东梁教授捐赠了编委会戴逸主任主编、他为副主编的《辛亥百年——名家经典导读》五种、《强国之梦——近代名文导读》六种,共计图书11册。

12月,编委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马大正研究员向清史图书馆赠送了新著《当代中国边疆研究(1949-2019)》和《卫拉特蒙古历史论考》。至此马老师已赠书28种35册。图录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李尚英编审捐赠了《紫禁城之变》《民间宗教常识答问》等图书23种25册。至此李老师已赠书72种76册。

2021年1月,本馆读者、文化学者李经国向清史图书馆赠送了新著《钱大昕年谱长编》。

2月,编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清史中心原主任卜键研究员向清史图书馆赠送了新著《软红尘:<金瓶梅>与中晚明世情》,及其收藏的《中国历史地理文献辑刊》《中国陵墓雕塑全集》各一套合计68册。至此卜主任已赠书37种176册。

2020年11月2日,编委会常务副主任、清史中心主任崔建飞,副主任田欲晓向陈铮编审及杨东梁教授颁发了捐赠赠书。12日,田欲晓副主任向李治亭研究员颁发了捐赠证书。2021年2月3日,田欲晓副主任向马大正研究员颁发了捐赠证书,崔建飞主任、编委会顾春副主任、清史中心王江副主任出席仪式。(见附图)尚未发放的捐赠证书将视新冠疫情变化适时颁发。

以上赠书及表彰详情多在中华文史网新闻中心栏目进行了报道。在此谨对各位专家学者对清史图书馆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56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