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罗尔纲
罗尔纲与《太平天国》手稿
作者:赵洁敏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08-14  点击量:180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太平天国史研究的奠基人罗尔纲先生离开我们已经四年了,但是他对我国历史学尤其是太平天国史研究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他淡泊名利、诚实谦逊的崇高品格却深深地留在了人们的心里。作为上个世纪的同龄人,他1901年1月29日出生于广西贵县贵城镇一个书香之家,自从1930年毕业于中国公学大学部中文系以后,曾在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中央研究院社会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并兼职中央大学历史系教授。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一级研究员。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当选贵县、南京市、江苏省人大代表,第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罗老1937年出版的《太平天国史纲》,是最早全面系统地介绍太平天国运动的专著,揭示了太平天国的革命性质,被称之为"最好的一部概论性著作"。他历时40载、五易其稿并于1991年出版的150多万言的《太平天国史》巨著,科学地论述了太平天国的成败兴衰,这不仅是先生倾尽毕生心血的结晶,也是太平天国史研究领域里的一座丰碑。他通过大量的史迹调查、文物挖掘和资料搜集,整理和编纂的太平天国资料达3000多万字,可见《太平天国史》的出版正是先生治学严谨、辨伪求真的成果,因此,这部专著可堪称是罗老极有代表性的经典作品,而具有珍贵价值的该书手稿就收藏在国家图书馆。 

罗老的这部手稿是经杨讷先生作中间人,和罗老的女儿联系后,于1997年12月上旬到罗家取来的。我记得当时是同程有庆、张丽娟、杨讷一块去的,在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工作的罗文起女士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将罗老的几部手稿拿出来让我们一一过目,看着装订成册、字迹工整的文稿,我的内心受到了震撼,罗老的一生,真是学问至上、淡泊名利。耄耋之年仍笔耕不缀,直到最后病重住进医院,依然相信能够控制病情,继续工作。这种敬业精神令我们深受感动。 

不知为什么,只要有人提起罗尔纲,我便会想到老人清贫的一生、勤奋的一生。正如潘琦同志(广西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所言:“罗老当年曾‘婉言谢却’了优闲且可留洋的工作,而把‘钻故纸堆’这份位低薪薄的‘苦差事’作为终生职业。他一生不追求、不贪图享乐,他创办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却坚辞不当馆长;他主持太平天国史料编纂工作,却不肯署个人主编;他把稿费转作集体福利,把出差专款用作资料费用而自掏腰包出公差。罗老的物质生活非常俭朴,他平日以玉米和红薯为主食,衣着乃布鞋粗衣,他从不与人在生活上计长较短,而且几十年如一日,‘安贫守拙’,坐得住‘冷板凳’,抗得住种种干扰。他以淡泊明志,以宁静致远,表现出一个学者和长者超凡脱俗的品格。” 

他的诚实谦逊又表现在待人宽厚、诲人不倦上。“罗老是史学界的老前辈,誉满中外的大学问家,但他从不摆专家架子,也不以权威自居,他平易近人,待人宽厚,无论年龄大小、职位高低,也不管是登门造访或来函求教,他都热情地接待,指点迷津。对青年后学,他更是表现出满腔的热忱,他爱护晚辈,奖掖后进,他常把自己喻为‘清道夫’、‘砖瓦工’,无私地把自己的学术成果和治学经验传授给青年,希望他们‘做到后来居上’。可以说,我国从事太平天国史研究的中青年学者,几乎无一不直接或间接地从这位诲人不倦的长者身上得到过教益。”(以上引文摘自《罗尔纲纪念文集》) 

我即将离开工作数十载的岗位和环境,借此文之契机以罗尔纲先生的人品、作为与各位同仁共勉,希望大家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我相信一个学术气氛浓厚、团结进步的集体必定会开创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文章来源:《文津流觞》第2期)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