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研究刊物 > 历史研究
《历史研究》2016年第1期目录
作者: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16-04-27  点击量:531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谶纬与北魏建国

楼劲

摘要:“当涂高”、“真人出”、“五胡运终”等谶的流行,反映了魏晋、五胡时期北方地区潜流涌动、易动难安的政治生态和乱久思治的社会呼声,对北魏建立也产生了深远影响。在考虑北魏国号及相关问题,理解当时设计施行的整套制度时,“当涂高”等谶实际是一种不可缺位的要素,其所蕴内涵之丰富深刻,所施影响之直接、重大,地位当不在经学及诸前朝典章故事之下。由于这些谶记皆可溯源至汉,所寓之义多在汉魏以来的政治正统理论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对拓跋氏定国号和相应建制的直接影响,也就集中说明了北魏建立的思想背景之复杂,及其受华夏文化影响要较五胡政权更为深入和系统。

关键词:北魏 谶纬 当涂高 真人出 五胡运终   

作者楼劲,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北京 100732

“汉唐旧疆”话语下的宋神宗开边

黄纯艳

摘要:宋人所言“汉唐旧疆”主要是随现实政治而变化的政治话语,而非实指汉唐所有直辖郡县。雍熙战争后,宋朝对外逐步放弃华夷一统话语,“汉唐旧疆”成为对外开拓和对待幽燕、西夏、交趾等问题的主要话语。到仁宗朝,其内涵基本固定为幽燕、西夏(含河西等地)、河湟和交趾。神宗继承了仁宗以来“汉唐旧疆”的话语和内涵,在此旗帜下确立了以恢复河湟、西夏、幽燕和交趾为目标的整体开边计划,实施了对河湟、西夏和交趾的恢复行动,各地开边活动相互联动。可见“汉唐旧疆”又不只是一种政治话语,同时也是具有执行意义的政治框架。

关键词:神宗开边 “汉唐旧疆” 华夷观念 政治话语 恢复

作者黄纯艳,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教授。昆明 650091

元至明前期的江南政策与社会发展

李治安

摘要:元代江南政策的主体为“安业力农”、“重商”和重“市舶”,四等人压迫和诸色户计制的嫁接推衍,则是其局部。忽必烈等实行南北异制,维持和保护了江南“富民”农商经济且有所繁荣发展。明前期卫所军户、“均工夫”配户、里甲“画地为牢”、移民徙富和抑商海禁等政策,起步和重点实施于江南且触动极大,几乎倒退至单纯自然经济状态。蒙元江南统治与宽纵豪富相“背反”,官场腐败与贫富悬殊相叠加,招致经济畸形和“官逼民反”、“富逼穷反”。明初富民农商秩序破坏及户役法的南北通行,改变了近千年江南富民大地主为核心的经济结构,取而代之的是与北方相差无几的“配户当差”。元明江南社会发展,居然因宽纵豪富和管制农商二模式交替及忽必烈和朱元璋的个性,从开放繁华到锁国萧条,大起大落,而且成为14世纪中国经济由先进跌入落伍的转捩点。

关键词:元 明前期 江南 政策 社会发展   

作者李治安,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天津 300071

信息不对称与近代华茶国际贸易的衰落——基于汉口港的个案考察

刘礼堂 宋时磊

摘要:近代华茶国际贸易的速荣与速衰是引人注目的历史现象,在中国社会经济亟待转型的历史语境下,探析其背后深层次原因成为学者关注的重点,这些观点可以归纳为四类,但极少从市场交易基本机制方面进行探讨。实际上,我们可从信息不对称角度对该现象进行分析,将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汉口茶叶外贸市场作为案例分析对象。汉口茶叶外贸市场广泛存在着各种类型的信息不对称,促使各主体采用各种交易制度和措施以规避风险,这降低了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损失,却给汉口茶叶外贸市场形势的恶化带来隐患。汉口茶叶外贸市场各交易主体为应对信息不对称冲击下的变化,各自调整发展策略,英商快速转移市场经营重心,洋商联合操纵茶市转嫁风险,华商集体动员尽力维持交易秩序,俄商最终实现垄断。茶叶外贸市场走向市场失灵和萎缩,而政府的规制收效甚微、难见起色。

关键词:信息不对称 汉口 对外贸易 茶叶 近代   

作者刘礼堂,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武汉 430072;宋时磊,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讲师。武汉 430072

上海盟军战俘营考略

张帅 苏智良

摘要:太平洋战争期间,为了管理盟军战俘、消除中国民众对英美等国援助抗战的期望,同时为上海的驻军提供劳动力资源,日军设置了上海盟军战俘营。自1942年1月至1945年5月,1000余名来自威克岛、华北海军陆战队等地的盟军战俘被关押于此战俘营。日方对盟军战俘非常野蛮,盟军战俘遭受寒冷、饥饿、酷刑、强迫劳动等痛苦折磨。虽然生存条件极其恶劣,但由于战俘营配备一定的医疗设施,红十字会及旅沪侨民积极援助,以及盟军战俘尽力保持严格军纪,上海盟军战俘营保持了较低的死亡率。日军原本想将上海盟军战俘营作为其善待战俘的展示橱窗,实际反倒成了其践踏国际人道主义、实施战争犯罪的见证。

关键词:战俘营 上海 盟军 太平洋战争

作者张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部讲师。上海 201620;苏智良,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上海 200233

中美缓和与美韩同盟转型(1969—1972)

梁志

摘要:东西方关系的变动始终是影响美韩同盟战略互信的重要因素。尼克松政府上台伊始,美韩两国已处于互不信任的状态,中美缓和特别是美国采取的秘密外交的方式则进一步加剧了韩国的疑虑。虽然华盛顿一再重申对韩国的安全承诺,汉城亦不断表达推动朝鲜半岛和平的意愿,但美韩同盟内部并未重新建立互信。20世纪70年代上半期,韩国决定走向多边外交和自主国防,美国则通过各种方式防止朴正熙政府单方面进攻朝鲜。中美关系缓和不仅促使美韩同盟的性质发生转向,还在不同程度上导致日本、菲律宾和泰国等国家对美国信任度的下降,最终促使日本和菲律宾与中国建交。从这个意义上讲,中美缓和为20世纪70年代东亚国家打破意识形态壁垒、推动经济持续繁荣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尼克松 朴正熙 中美关系 驻韩美军 信任危机

作者梁志,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上海 200241

从古文字角度谈《夏商周:从神话到史实》的若干问题

张惟捷

编者按:中山大学珠江学者讲座教授、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郭静云《夏商周:从神话到史实》(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版)一书出版后,在学术界颇受关注,不乏歧见。2015年,我刊收到厦门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张惟捷的投稿《从古文字角度谈〈夏商周:从神话到史实〉的若干问题》。该文主要从古文字学角度对郭著提出批评,认为郭著诸多新论点所依据的古文字证据存在问题,亟待厘清,遂从18个方面逐一加以考察辩驳。根据规定,编辑部请专家对投稿进行了匿名外审并获通过,同时将稿件发给郭静云教授征求意见。鼓励学术争鸣,强调学术创新,是推动中国学术走向繁荣的重要手段,也是《历史研究》长期以来秉持的办刊风格。为体现学术争鸣的公平性,我们将郭静云教授关于张惟捷文的简要回应一并刊发,以利于相关研究的进一步深化。

作者张惟捷,厦门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厦门 361005

由《簋》铭文看“天再旦于郑”

夏含夷

作者夏含夷,美国芝加哥大学东亚语文系教授

对国内经济史研究中经济学范式应用的思考

孙圣民

作者孙圣民,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济南 250100

唐代宏崇生考试制度辨识

陈飞

作者陈飞,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上海 200234

敦煌本道教《十戒经》考论

刘永明

作者刘永明,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副教授。兰州 730020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