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史学著述
赵珍著《绥边福将杨遇春研究》出版
作者: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点击量:112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内容简介

《绥边福将杨遇春研究》以陕甘总督杨遇春及其所生活的嘉道时代为核心,通过以人系事的方式反映历史内容和特征,且在学界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有关人物研究的理论,对杨遇春的早期军旅生涯、在纷扰时局下的作为、维护边疆安定的事功、治军施政的重大举措与对西北社会行政治理、军事韬略与将兵之术、君臣之问及僚属关系等方面展开阐释与分析,表明了杨遇春为响应清朝军事与政治回归正统统治秩序的号召,尽到了其作为朝臣的分内之责。审视了其治军施政的重大举措与各项施政措施所涉及的社会问题,以及围绕杨遇春所进行的人物谱系分析,都是新的尝试。有弥补空白之功。

《绥边福将杨遇春研究》进一步诠释了:人物创造历史,历史涵盖人物。人物研究是史学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项目,是历史研究的原点。

作者简介

赵珍(1962-),青海西宁人,历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传记组专家,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生态恢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从事清史、环境史与历史人文地理的教学与研究。已有专著《清代西北生态变迁研究》《资源、环境与国家权力——清代围场研究》《黄河上游区域城市研究(1644-1949)》,编著《人物中国·两汉魏晋南北朝》、译著《清代森林与土地管理》、合著《中国西部开发与近代化》《青海通史》等。在《历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和参与多项各类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

目录

引子
家世
第一章 早期军旅生涯
一 入伍时的军事形势
二 石峰堡初露锋芒
三 平林爽文升任千总
四 反击廓尔喀功绩彰显
五 黔湘征苗现将才风范
第二章 纷扰时局下的作为
一 与白莲教众周旋于秦巴老林
二 参赞军务往剿天理教
三 赴三才峡再熄战火
第三章 维护西北边疆安定
一 南疆形势与军事部署
二 克复西四城与实授总督
三 督管粮台保障供应
四 督办军费奏销事宜
第四章 治军施政的重大举措
一 调整军事建制
二 吏治整顿与人事调配
三 管控资源以利军民
第五章 西北社会行政治理
一 维护治安与民方便
二 茶税马政及鸦片
三 对青海西部蒙藏的管理
第六章 军事思想与将兵之术
一 地方绿营体制
二 军事韬略
第七章 君臣之间及僚属关系
一 股肱心膂之臣
二 援引帮扶的群体
终老宫保府
征引文献
后记

s33825468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12月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