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研究 > 专题研究 > 其他
清代的行宫
作者:赵云田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16-05-17  点击量:549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行宫是京城以外供皇帝出巡时居住的场所。清代行宫分布范围广,所处环境优美,规制整齐,保卫严密,有的在清代历史上起过特殊的作用。

一、清代行宫的分布和兴建

清代行宫的分布和兴建与皇帝出巡的路线密切相关。清代皇帝出巡的路线主要有以下几条。

一是从京师(今北京)到木兰围场(今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北狩路线。康熙帝为了训练军队,抚绥蒙古族等少数民族上层人士,实行围班制度,在康熙二十年(1681)四月北巡期间,以喀喇沁、敖汉、翁牛特等蒙古王公敬献牧场的名义,设置了木兰围场。木兰围场建成后,在康熙朝和乾隆朝,皇帝几乎每年都在此举行秋狝大典,所以在这条路线上风景优美、水源丰富、适合留宿的地方便开始建造行宫。北狩路线上的行宫,以古北口为界,分关内和关外两段。关内行宫有蔺沟、汤山、三家店、怀柔、鬡髻山、南石槽、密云、遥亭、石匣城、白龙潭、羊山、河漕、南天门。关外行宫有巴克什营、两间房、常山峪、鞍子岭、王家营、桦榆沟、兰旗营、钓鱼台、黄土坎、唐三营、喀喇河屯、热河(即承德避暑山庄)、汤泉、二沟、中关、什巴尔台、波罗河屯、张三营、济尔哈朗图、阿穆呼朗图。以上行宫总计33座。

二是从京师到江南的南巡路线。从康熙二十三年(1684)到乾隆四十九年(1784)间,康熙帝和乾隆帝各有六次南巡,目的是阅视河工、省方问俗、阅兵察吏、加恩士绅,以及欣赏沿途和江南的名胜古迹。南巡路线上的行宫在江南境内的有顺河集、陈家庄、天宁寺、高旻寺、钱家港、苏州府、虎邱、龙潭、栖霞、江宁、杭州府、西湖等,总计12座。

三是从京师到盛京(今沈阳)的东巡路线。清帝东巡,指的是康熙帝(三次)、乾隆帝(四次)、嘉庆帝(二次)、道光帝(一次)到东北拜谒祖陵——永陵、福陵和昭陵,以及此一期间的各种活动。东巡路线上的行宫前半段基本上是北狩路线上的行宫,只是离开木兰围场之后,行进在内蒙古地区时,皇帝有时驻跸科尔沁和硕纯禧公主的府第。如果从山海关路走,有夷齐庙、文殊庵、达鲁万祥寺、塔子沟北、广慧寺、盛京旧宫、广宁、夏园、吉林城等行宫,总计9座。

四是从京师到山西五台山的西巡路线。清帝西巡,是指康熙帝(五次)、乾隆帝(六次)、嘉庆帝(一次)到山西五台山的礼佛活动。到乾隆帝时,西巡路线上建有端村、圆头、赵北口、黄新庄、半壁店、秋澜村、粱格庄、正定府、定州、保定府、涿州、台麓寺、菩萨顶、灵南寺、众春园、自云寺、灵雨寺、柘岫云寺、大教场、法华村、东北溪等行宫21座。

五是从京师到山东、河南的鲁豫行路线。康熙帝和乾隆帝除南巡经过山东外,还曾专从京师前往山东祭祀泰山和孔子。从京师到山东泰山、曲阜的路线,在直隶、山东境内和清帝南巡的路线相同。在直隶境内的行宫有思贤村、太平庄、红杏园、绛河,总计4座。在山东境内的行宫有德州、晏子祠、灵岩、岱顶、岱庙、四贤祠、古泮池、泉林、万松山、郯子花园、分水口,总计11座。乾隆帝曾出巡河南一次。从京城到河南的行宫,在直隶境内的有保定、高玉堡、众春园、正定、吕仙祠,在河南境内的有百泉、少林寺,以上总计7座。

   六是京畿行路线。该路线包括从京师前往直隶(今河北省)遵化州(今河北省遵化县)的东陵,前往易州(今河北省易县)的西陵,以及去南苑行围,到天津阅河,往盘山揽胜。从京师前往东陵路线上的行宫有燕(烟)郊、白涧、桃花寺、隆福寺,共4座。前往西陵的行宫有黄新庄、半壁店、秋澜村、梁格庄,也是4座。南苑有旧衙门、南宫、新衙门、团河4座行宫。前往天津的行宫有涿州、紫泉、赵北口、泰堡庄、左格庄、台头、扬芬港、柳墅、洛图庄、桐柏村,总计10座。盘山有行宫1座,即静寄山庄。京畿行路线上的行宫总计23座,

综上,除去西行路线上和京畿行、河南行重叠的8座行宫外,清代全国存在过的行宫总数是112座。

清代行宫修建的时间,北狩路线上的多在康熙、乾隆年间,只有羊山行宫建于道光年间。南巡路线上的行宫在康熙朝已开始修建,到乾隆朝时呈现高潮,修建时间约在乾隆十三年(1748)至乾隆二十七年(1762)间。东巡、西巡、鲁豫行、京畿行路线上的行宫,除南苑有的行宫兴建在明朝外,其余的行宫也多修建于康熙、乾隆年间。

清代兴建行宫的费用来源有三种情况。一是由国家出资,比如热河行宫、盘山行宫等。这些行宫规模大,修建周期长,费时费力,费用基本上由国家承担。二是由地方官向各方面筹措,国家也承担一部分,比如五台山台麓寺行宫和菩萨顶行宫。三是全部由商人出资,比如江南的杭州府行宫、西湖行宫等。

二、清代行宫的环境和规制

清代行宫环境优美,景色秀丽,水源丰富。比如北狩路线上的三家店行宫,潮白河蜿蜒而过,景色极为清幽。怀柔行宫杨柳轻风,千畦扑香,郊原浓露,景色绝佳。鬡髻山行宫岩苍树古,意境幽远。南石槽行宫地势平衍,空旷辽阔,令人心情舒畅。密云行宫秋天金风玉露,蛰声不断,别有一番情趣。遥亭行宫轩窗无俗韵,风物极新秋,寥廓澄虚宇,威纡露远峦,一川景物斗斜阳,平野风寒吹稻黍,看上去别有异趣。南天门行宫松柏青翠,风景优美,令人赏心悦目。巴克什营行宫金秋时节,果实累累,清香袭人,尤其是站在宫门的高台上,远望南山上的猎场,只见糜鹿成群,悠闲自在,别有风光。南巡路线上的虎邱行宫,两岸劈分,中有剑池,石泉清冷,还有千人石、说法台等景点。龙潭行宫背倚大江,树木葱茏,岩峦苍翠。栖霞行宫秀石磋峨,茂林蒙密。西湖行宫群山环拱,万堞平连,在这里西湖全景一览无余。东巡路线上的夷齐庙行宫,面临滦河,一望弥漫。文殊庵行宫地势平坦,视野开阔。夏园行宫四面环山,两面临水,充满文雅之气。直隶境内的红杏园行宫以环植红杏数百株而得名,别有风味。绛河行宫斜抱村墟,环罨烟树,澄虚月影风光,景色十分优美。山东省境内的德州行宫,平原开阔,树木丛茂。灵岩行宫山色溪光,别有情趣。泉林行宫有泉数十,互相灌输,合而成流,气象万千。万松山行宫松柏成林,苍翠一片。河南省境内的百泉行宫在百泉湖畔,湖水四季碧绿,清冽纯净,湖周古柏参天,绿柳婆娑,景色如画。

清代行宫的规制,一般都分两部分,即宫殿区和苑景区。宫殿区又分左中右三路。以山东德州行宫为例,左路是朝房、军机房、四明亭、内值事房;右路是朝房、膳房、值事房、垂花门、照房;中路是照壁、大宫门、二宫门、便殿、垂花门、寝殿、佛堂。规模小一点的行宫,宫殿区一般也都由东、西、中三座院落组成,并建有亭、台、楼、阁,中有回廊相连。苑景区或是树林中糜鹿成群,百鸟争鸣,湖水碧波粼粼;或是亭、台、轩、阁掩映在榆柳松柏之间。

清代行宫的环境和规制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喀喇河屯行宫,位于滦河与伊逊河交汇处的南岸,川谷宽敞,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宜于耕牧。宫殿区有三组庭院,即东、西、中三宫。三宫的后院是小花园,园中假山错落嶙峋,松柏苍翠,芳草如茵。在宫殿区的西、北两侧是广阔的苑景区,地势辽阔,滦河从中缓缓流过。苑景区的西边是滦阳别墅,建筑在两个山包之间的坡台上,是园中之园,有假山、石峰、奇花、异草,分布自然,极有情趣。又如热河行宫,是塞外规模最大的行宫。这里有林木茂密的山峦,幽静深邃的峡谷,形态奇异的怪石,蜿蜒回环的河水。山庄周围环绕着虎皮石墙,绵延起伏,宛如游龙,总长约20里。山庄南向,宫殿区在整个山庄的南部,由正宫、松鹤斋、万壑松风和东宫四部分组成。苑景区则包括湖区、平原区和山区三部分,又都别具特色。再如江南盐商修建的高旻寺行宫,有前、中、后三殿,包括茶膳房、西配房、画房、西套房、桥亭、戏台、看戏厅、闸口亭、亭廊房、歇山楼、石板房、箭厅、丸子亭、卧碑亭、歇山门、右朝房、垂花门、后照房等,亭台楼阁几百间。行宫内部布置得富丽堂皇,陈设古玩珍宝、花木竹石、书籍、字画、瓷器、香炉、挂屏等,乾隆帝起居、听政、游乐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

三、清代行宫的保卫和作用

清代行宫在皇帝驻跸时,负责保卫工作的是銮仪卫的官员銮仪使,内容包括随扈保驾、行宫守卫、戒备等。参加保卫工作的还有前锋营、护军营、侍卫处、步军营、骁骑营等机构的官员。没有皇帝驻跸的行宫,日常的保卫工作由所设的总管各官专司稽查,又有内外围千把外委兵丁巡逻看守,防范严密。此外,各处行宫内围,还有内务府千把兵丁守卫。规模比较小的行宫,比如北狩路线上的蔺沟行宫内围,则没有内务府弁兵,只有绿营外委1名,兵23名,在外围看守巡查。

清代行宫的作用,主要是保证皇帝出巡的顺利和衣食起居的舒适,以及保障政务的及时处理。不过,有的行宫,比如热河行宫,在清朝历史上则起过特殊的作用。

热河行宫,最初也称承德离宫,康熙五十年(1711)经康熙帝题字称避暑山庄后,才最终得名。它本是众多北巡御道上行宫中的一个,从康熙四十二年(1703)开始修建,至乾隆四十七年(1782)基本建成,逐渐成为清朝的第二政治中心。康熙帝、乾隆帝许多重大的政治活动,特别是涉及少数民族事务的,都在这里举行。比如:乾隆十九年(1754)五月,乾隆帝在避暑山庄封授杜尔伯特蒙古族首领车凌、车凌乌巴什、车凌蒙克亲王、郡王、贝勒爵位;乾隆三十六年(1771)九月,乾隆帝在避暑山庄热情接见我国西蒙古土尔扈特部首领渥巴锡;乾隆四十五年(1780)夏,乾隆帝在避暑山庄万树园举行盛大筵宴,欢迎六世班禅喇嘛,参加的有蒙古王公、回部伯克、四川土司,文武大臣以及一些高僧喇嘛,共计60桌。这些重大事件,对清朝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资料来源:本文由作者提供,中华文史网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