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图书评论
一部新颖的清朝通史——简评《数读清史》
作者:李金飞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20-10-13  点击量:168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自清朝灭亡至今百余年,已经出版各种清朝通史类著作近40部。由清史专家李治亭、杨东梁共同主编的《数读清史》,近日由辽宁民族出版社出版。《数读清史》共九卷200余万字,与以往的清朝通史相比,是一部特色鲜明、颇具创新意识的作品。


首先,《数读清史》在清朝的起始时间及历史发展阶段划分上提出了新的看法。以往的清朝通史多以1644年为始,把清入关前的历史作为清史的附属,而该书把清入关前史纳入清史的有机组成部分,按照清朝历史发展的特点,形成了三个“百年”的时间定位。从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清太祖起兵,至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圣祖统一台湾,为“百年”创业时期(《清朝兴起》《定鼎北京》《一统天下》);自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圣祖南巡治理黄河标志清朝政治经济走向大治,至仁宗继位登基,为“康雍乾盛世”时期(《开创盛世》《雍正变革》《乾隆盛世》);自嘉庆元年(1796年)川、楚、陕、豫白莲教大起义,至清帝退位,历时嘉、道、咸、同、光、宣六朝,为百年“衰亡”时期(《嘉道中衰》《危局求变》《清朝覆亡》)。这种分法较为科学地展示了清朝的发展脉络,对于重新思考清朝发展历程、总结其治乱兴衰的经验教训等具有启发意义。

其次,《数读清史》以数字为纲,记事之本末,让“数字”成为历史的载体,如清代学者阮元所言:“数为六艺之一,而广其用,则天地之纲纪,群伦之统系也。”该书用一个个完整事件布局谋篇,横向独立,纵向关联。全书均用数字设计标题,一个数字是一个事件,通过数字来记录清史、解读清史。将系列历史事件串联起来,勾勒出清朝的历史轮廓,构成了一部完整的清朝叙述史。所用数字,既有从清朝官方修史中直接提取,也有今天研究者总结史实归纳所出,用数字和文字互相印证,有利于将历史的内涵具象化。

再次,《数读清史》在力求准确展现清朝历史的同时,也蕴含着以史为鉴的经世致用理念。史学源于现实,又要回归社会,“学不知经世,非学也”。史学研究要紧紧与时代脉搏相连,彰显时代特征。“大一统”思想是中国古代多民族国家团结统一的思想底蕴,是优秀的政治文化遗产。该书按照“大一统”思想发展脉络来研究解读清史,对清代经济、政治、文化、边疆、民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为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历史借鉴。此外,《数读清史》语言风格独特,区别于专业学术的研究成果和“细说”“正说”“实说”的通俗性读物,将学术功底之深与通俗传播之效相结合,既适合学者研究参考,又适合普通读者阅读。

本文转载自《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7日 14版)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