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图书评论
多年研究之艰辛 结卫拉特研究之硕果 ———马大正《卫拉特蒙古历史论考》读后
作者:陈跃 责编:

来源:《西域研究》2021年02期  发布时间:2021-11-16  点击量:64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卫拉特蒙古是我国蒙古族的一支,有着悠久历史,在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称谓。元代称斡亦剌惕,明代称瓦剌,清代称卫拉特,亦称厄鲁特、额鲁特或漠西蒙古、西蒙古。国外称为卡尔梅克。

卫拉特蒙古人曾长期活跃在我国北部、西部及中亚历史舞台,特别是清代,卫拉特蒙古分为准噶尔、和硕特、杜尔伯特及土尔扈特四大部落,深深影响了我国北部、西部边疆的历史发展。在清代前期的百余年里,准噶尔部雄踞新疆天山南北,并一度影响到蒙古高原;      和硕特部进据青海及西藏,对清初西藏发展影响至深;   土尔扈特部大部在远徙伏尔加河下游草原后,又在乾隆朝中期返归祖国。卫拉特蒙古长期以来辛勤劳作,促进了我国北部、西部边疆开发建设,推动了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发展。卫拉特蒙古史研究不仅是我国民族史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我国边疆史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

自民国时期我国开展卫拉特蒙古史研究以来,学术界对此展开了系统研究,并取得可喜成果。在此研究历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马大正先生的研究尤为突出,成果丰硕,贡献重大。自 1975 年以来,得益我国有关部门组织对 “准噶尔问题”研究的开展,该领域步入快速发展阶段。作为研究小组的十名成员之一,马先生由此开始了对卫拉特蒙古史的研究生涯。至今,马先生对卫拉特蒙古史研究已逾 45 年。学术界中能如此持久地坚持对某一学术问题的研究,亦属罕见,也正因如此,马先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学术成就。

2020 年 8 月,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了马先生 《卫拉特蒙古历史论考》一书。该书系西北大学出版社 “中国西北边疆研究丛书”之一。这是继 《准噶尔史略》《卫拉特蒙古史入门》《飘落异域的民族———17 至 18 世纪的土尔扈特蒙古》《卫拉特蒙古简史》《卫拉特蒙古史纲》等论著之后作者又一力作。

① 参见阿拉腾奥其尔: 《卫拉特蒙古史研究述评 ( 1949—2019) 》, 《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20 年第 4 期,第

191 ~205 页。


本书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 “综论”,从宏观上论述了卫拉特蒙古历史上重大事件的历史影响和当代启示; 第二部分 “人论”,着重评议了卫拉特蒙古历史重要人物,如顾实汗、噶尔丹、渥巴锡、帕勒塔等人的历史功过; 第三部分 “考论”,着重考证了卫拉特蒙古遗址、谱系,特别是土尔扈特东归时间、路线、人户数、札萨克印和人物等问题; 第四部分 “研论”,涉及卫拉特蒙古历史文献、图书和研究者的评议; 第五部分 “附录”,收录从 1979 年至 2018 年间有关卫拉特蒙古历史著述目录,共计 96 项。全书共计 53 万余字,较为全面地收录了作者关于卫拉特蒙古历史研究的重要成果,同时也展现了我国学界对卫拉特蒙古研究的学术史与新动态。

本书以卫拉特蒙古历史研究为切入点,从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考证与阐释、继承与创新、史料与方法等角度立体呈现了卫拉特蒙古研究的源流、脉络与方向,对推进我国卫拉特蒙古研究有重要积极意义。

“综论”部分收录论文 13 篇,从宏观角度论述了卫拉特蒙古的历史发展,贯穿着卫拉特蒙古与祖国的联系,卫拉特蒙古与俄国的关系这两大主线。《略论 18 世纪 20 ~ 50 年代的土尔扈特汗国》《清前期土尔扈特蒙古与祖国的关系》《略论雍正年间清政府两次派往俄国的使团》《土尔扈特蒙古三件 18 世纪稀世文献现世记述》《〈康熙谕阿玉奇汗敕书〉试析》《试论 〈雍正谕土尔扈特汗敕书〉与满泰使团的出使》等文具体细致阐述了土尔扈特蒙古与祖国的联系。《略论十七世纪前期厄鲁特及和托辉特人民的抗俄斗争》《试论僧格时期准噶尔人民的抗俄斗争》《18 世纪初准噶尔人民抗俄斗争的重要一页》三篇文章全面细致地论述了卫拉特蒙古在不同时期抗击俄国的英勇行动,客观真实地书写了卫拉特蒙古人民的光辉伟绩。卫拉特蒙古人民抗俄斗争 “直接抵制了沙俄的渗透、扩张,捍卫了民族利益和主权,在客观上维护了祖国西北边陲的相对稳定,为 17 世纪 60 年代以后中国各族人民更大规模的抗俄斗争的展开争得了时间、积聚了力量。”( 第 53 页)

历史人物是历史大舞台的灵魂,也是历史发展的缩影。“人论”部分收录论文 13 篇,对卫拉特蒙古历史上的重要人物进行了细致地论述。20 世纪 60 ~ 70 年代,学界对卫拉特蒙古众多历史人物评价多是否定,即便对应予以肯定的人物,也多有挑剔,这种缺乏全面和历史分析的研究倾向,不利于客观公正地评价历史人物。为此,“如何认识卫拉特蒙古史在祖国历史中的地位与作用,如何更客观真实研究卫拉特蒙古与清朝政府关系,并做出更合乎实际的历史结论”是需要努力解决的问题 ( 第 8 页) 。基于以上认识,作者对顾实汗、咱雅班第达、罗卜藏丹津、噶尔丹、杜尔伯特三车凌、渥巴锡、帕勒塔等人物进行了全面深入研究,予以科学客观评价。作者在综合多方史料的基础上,对历史人物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严谨研究,得出的结论已经成为学界共识。

历史研究不仅需要对历史演变规律的宏观探讨,而且需要对历史细节的微观考证。如果说宏观是历史的大势,那么微观则体现了历史的细腻。只有将二者紧密结合,才能准确全面地展现历史的真实面貌。“考论”收录的 7 篇文章就是对准噶尔部和布克赛尔遗址、土尔扈特谱系、土尔扈特东返时间、返归路线及人口户数、和硕特蒙古扎萨克印及罗卜藏丹增史实的考订,展现了作者对历史细节的重视,体现了严谨的治学风范。运用托忒文资料,论证了土尔扈特部西翁罕至贝果鄂尔勒克之间为八世,而不是学界认为的七世。对土尔扈特部东返路线的考证则综合使用了多种资料,对土尔扈特蒙古东返人、户数的考订也是细致入微,精确到个位数。上述考证,充分展示了作者扎实精湛的研究功夫和细致入微的研究视角。

“研论”部分收录 10 篇文章,包含历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文献、成果推介与书评、研究论述及对土尔扈特东归影视作品的评论等。

二 本书主要特点

《卫拉特蒙古历史论考》一书内容丰富,研论可信。通读全书,其特点主要有以下数端:

1. 秉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原则,求真求实研究历史

“实事求是是我们研究的最基本点。”“做研究的人追求的是社会效益,是自己写的东西经过五年、十年后,有人还想把它找出来看一看,看完后觉得有所得,这才是一个研究者追求的最完美的境界。” ( 第 376 页)  基于此,作者秉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原则,不迷信,不盲从,坚持从历史材料出发,求真求实地探索历史的本来面目。对噶尔丹的评价,就是最好的说明。面对学界对噶尔丹众说纷纭的评价,马先生博采汉、满、托忒、俄文等众多资料,全面细致研究噶尔丹的行为,认为噶尔丹是一个 “悲剧性的历史人物” ( 第 231 页) 。这不仅得到学界的认可,也得到了蒙古族民众的认同,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2. 研究成果与研究方法的有机统一

此书与其他学者的论文集不同在于,不仅收录文章,而且包含着研究方法的指导。这是极为宝贵的学术经验和学业指导。“代前言”中指出,学术研究 “一定要详尽地掌握原始资料和国内外研究动态,首先把前人的研究成果收齐,编好目录,仔细阅读” ( 第 2 页) 。史学研究一定要重视史料,全面、系统、充分利用史料,是史学研究取得成功的必要前提。作者以土尔扈特回归为例,阐明资料收集工作的重要性和方法,指出首先要收集清政府的档案文献和俄国政府的文献,其次要收集历史事件当事人和同时代人记载的有关资料,再次是收集少数民族文献资料,最后是收集实地调查的资料。收集史料时需要懂历史,要细心。

关于研究视角的选择,作者在书中指出,研究入门时应选择微观研究,不做太大的题目。微观研究,可以是历史人物研究,也可以是历史事件研究,或者细小问题的研究。在做好大量微观研究的基础上再进行宏观研究,进行理论的深化和历史规律的阐释。( 第 372 ~376 页)

除了重视史料挖掘外,还需高度重视学术动态。《20 世纪中国卫拉特历史研究述评》一文就是对我国卫拉特蒙古研究成果的系统评述。《17 世纪前半叶俄蒙关系历史档案文献的中译与史料价值》一文对俄国学界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细致梳理。通过研读两篇综述,后学们可了解国内外学术前沿,并在此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总之,作者在本书中阐释的学术方法,对后来者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3. 学术研究与学术普及的有机统一

学术研究不应仅是学者们的领地而曲高和寡,更应该将研究成果向人民大众普及,成为资政育民的素材。2012 年,马先生在全国第七届卫拉特蒙古历史文化研讨会上就呼吁 “形成让学术走向大众,让大众了解学术的良性互动”。除积极参加相关 “东归节”“西迁节”等研讨会和文化活动外,他还建议出版知识普及的读物和开展相关文艺创作。在 《历史的真实与艺术的探索———谈电影 〈东归英雄传〉与电视剧 〈东归英雄〉》一文中,细致罗列关于土尔扈特返归祖国题材的诗歌、歌舞、电影、小说和电视剧等众多文艺作品名称和创作时间。由此可见,马先生一直密切关注着卫拉特蒙古历史普及。对历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的创作,他指出,艺术的创作不应违背历史的真实性和严肃性,为相关文艺作品创作指明了方向。

4. 学术成长历程与学术感悟的有机统一

与很多著名学者的论文集不同的另一点是,作者在 《代前言》中撰写了 《回忆与思考:      我的卫拉特蒙古历史研究》一文,回忆了步入研究领域的情景和引路人,回顾了研究的五个阶段,抒发了数十年来的研究感悟。作者的研究历程从准噶尔史开始,扩展到土尔扈特史、卫拉特史论和通史的研究,再从卫拉特蒙古史研究拓展到新疆蒙古史研究,研究视野愈加开阔,研究结论愈加坚实。在做好学术研究的基础上,再进行学术成果的普及,这是成功的研究之路。作者总结的研究资料与实地调查相结合、注重学术研究动态与学术选题创新、微观研究与宏观研究的辩证关系、学术研究与成果普及结合、个人研究与集体合作结合等五个方面,更是有益的治学经验,为学术新生代提供了宝贵借鉴。

经过学界数十年的努力,卫拉特蒙古史已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在这一不断前进的历程中,马先生作为该领域的先行者和引导者,不仅较早参与,而且坚持不懈,密切关注研究动态;      笔耕不辍,时常刊布研究新成果;      奖掖后学,指导学生对卫拉特蒙古史新领域进行探索。《卫拉特蒙古历史论考》一书的出版,必将推动卫拉特蒙古历史研究向更高更深更广方向发展。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