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史纂修 > 机构组织 > 文献组
清代文献整理通则问题研讨会纪要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05  点击量:137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2005年6月28—29日,清代文献整理通则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献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黄爱平先生主持,来自中华书局、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古籍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等单位的代表国内古籍研究和文献整理一流水平的专家共1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重点讨论了由文献组起草的、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献丛刊》的影印点校《通则》。

专家们首先表示,这次依托国家清史编纂工程而进行的对清代文献大规模整理工作,是一件惠及后代的大事,应当成为将来古籍整理的榜样,《通则》的制定十分必要。在《通则》所涉及的标点、校勘、影印等具体问题上,专家们经过热烈的讨论,认为古籍整理以保存古籍的原貌为首要任务,在目前条件下,以影印为主、点校为辅是最可行的方式。就影印而言,需要有一个关于开本、格式、用料的统一规定;从点校来看,也需要在确定版式的前提下,进而拟定标点、校勘的有关则例。专家们还就《通则》有关标点、校勘的各项具体要求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献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陈桦教授在总结发言时,对各位专家的拨冗前来参加本次研讨会议表示感谢,希望今后的工作能够继续得到专家们的支持。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