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综览 > 历史千年
明清太监的养老院-八宝山刚铁庙和田义墓(照片)
作者: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5-05  点击量:713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北京八宝山南麓原有元朝至正年间海云和尚所建的灵福寺。

明朝永乐初年,相传司礼监太监“刚铁”(据考证, 史无此人,系明嘉靖年间宦官拟造的人物,举为“宦官祖师”)墓修筑于此,旁边建延寿寺,后改名褒忠护国寺。以后成为明朝及清朝太监年老离宫后的世代养老地,有寺庙、农田、菜园。

1949年后,褒忠护国寺及其周围土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征用。1950年定名为北京市革命公墓。

这里收集的是Hedda (有编号)和Longdon 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前后拍摄的照片。尤其是那些养老的老太监正面头像比较少见。

刚铁庙01-庙门


刚铁庙02-寿域门

刚铁庙03-寿域门左侧麒麟石雕


刚铁庙04-太监墓


刚铁庙05-太监墓


刚铁庙06-太监墓

刚铁庙07-太监墓

刚铁庙08-太监墓


刚铁庙09-太监墓

刚铁庙10-太监墓

田义墓01-墓道华表和翁仲

田义墓02-庙门东侧醒狮石雕.


田义墓03-西侧无名氏墓前石拱(现已知田义墓内有五座坟,从东到西分别是:慈有方,王奉,田义,马荣,无名氏)

田义墓04-石拱上的石雕细部


田义墓05-石拱上的石雕细部

田义墓06-石拱上的石雕细部.

田义墓07-石香炉


田义墓08-石香炉石雕细部

在刚铁庙里养老的太监


    

太监1


太监2

太监3

太监4

太监5

太监6

太监7

注:有太监长胡子,有一种说法:长胡子和阉时的年龄有关。年龄越大越有可能长胡子,但长得很慢。在宫内需勤刮勤“拔”。出宫后为怕人认出身份,一般多保留那几根稀疏的胡子。

(资料来源:转载自枫影斜渡博客)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