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综览 > 历史千年
《贞观政要》精华
作者:杏子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07  点击量:1366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贞观初,太宗曰:"若损百姓以奉其身,犹割股以啖腹,腹饱而身毙。 

贞观二年,徵曰:"君之所以明者,兼听也;其所以暗者,偏信也。《诗》云:''先人有言,询於刍荛。''昔唐、虞之理,辟四门,明四目,达四聪。 

魏徵曰:"帝王之起,必承衰乱。覆彼昏狡,百姓乐推,四海归命,天授人与,乃不为难。” 

惧危亡於峻宇,思安处於卑宫。…悦以使人,不竭其力,常念居之者逸,作之者劳。 

病人觉愈,弥须将护,若有触犯,必至殒命。治国亦然,天下稍安,尤须兢慎,若便骄逸,必至丧败。今天下安危,系之於朕。故日慎一日,虽休勿休。 

古之帝王,有兴有衰,犹朝之有暮。 

《尚书·大禹谟》:可爱非君,可畏非民。 

夙夜孜孜 

魏徵曰:"君心理,则照见下非。” 

太宗尝谓魏徵曰:"卿罪重於中钩,我任卿逾於管仲。…朕能擢而用之,何惭古烈?” 

太宗曰:“公独不见金之在鑛,何足贵哉?良冶锻而为器,便为人所宝。朕方自比於金,以卿为良匠。” 

谏议大夫王珪曰:"古者圣主必有争臣七人,言而不用,则相继以死。陛下开圣虑,纳刍荛,愚臣处不讳之朝,实愿罄其狂瞽。" 

古人云:‘未信而谏,则以为谤己;信而不谏,则谓之尸禄。’但人之才器,各有不同。懦弱之人,怀忠直而不能言;疏远之人,恐不信而不得言;怀禄之人,虑不便身而不敢言。所以相与缄默,俯仰过日。 

魏徵曰:“城狐社鼠皆微物,为其有所凭恃,故除之犹不易。” 

《书》云:"元首明哉,股肱良哉,庶事康哉。" 

夫君臣相遇,自古为难。以石投水,千载一合,以水投石,无时不有。…和若盐梅,固同金石者,非惟高位厚秩,在於礼之而已。子思曰:''古之君子,进人以礼,退人以礼,故有旧君反服之礼也。今之君子,进人若将加诸膝,退人若将坠诸渊。虽臣之事君无二志,至於去就之节,当缘恩之厚薄。 

《礼记》曰:"爱而知其恶,憎而知其善。"若憎而不知其善,则为善者必惧。爱而不知其恶,则为恶者实繁。 

夫委大臣以大体,责小臣以小事,为国之常也,为治之道也。今委之以职,则重大臣而轻小臣;至於有事,则信小臣而疑大臣。信其所轻,疑其所重,将求至治岂可得乎?又政贵有恒,不求屡易。今或责小臣以大体,或责大臣以小事,小臣乘非所据,大臣失其所守,大臣或以小过获罪,小臣或以大体受罚。职非其位,罚非其辜,欲其无私,求其尽力,不亦难乎?小臣不可委以大事,大臣不可责以小罪。任以大官,求其细过,刀笔之吏,顺旨承风,舞文弄法,曲成其罪。自陈也,则以为心不伏辜;不言也,则以为所犯皆实。进退惟谷,莫能自明,则苟求免祸。大臣苟免,则谲诈萌生。谲诈萌生,则矫伪成俗。矫伪成俗,则不可以臻至治矣! 

《礼》曰:"上人疑,则百姓惑。下难知,则君长劳。" 

《书》称:“官不必备,惟其人。”(官员不一定要齐备,只要任人得当。)。《诗》曰:“谋夫孔多,是用不就。” (谋划中庸人多,所以事情办不成。)又孔子曰:‘官事不摄,焉得俭?’ 

徵对曰:“知人之事,自古为难。设令此人不能济事, 只是才力不及,不为大害。误用恶人,假令强干,为害极多。但乱世惟求其才,不顾其行。太平之时,必须才行俱兼,始可任用。” 

侍御史马周上疏曰:“治天下者以人为本。欲令百姓安乐,惟在刺史、县令。 

俚语曰:“贫不学俭,富不学奢。” 

《左传》:“爱子,教以义方。”(做事规范与道理)圣人之教,不而成者也(疾言厉色)。 

太宗谓侍臣曰:“上智之人,自无所染,但中智之人无恒,从教而变,故知人之善恶诚由近习。” 

祸福之来,皆起于渐。 

乱离之后,风俗难移。 

君子小过,盖白玉之微瑕;小人小善,乃铅刀之一割。铅刀一割,良工之所不重,小善不足以掩众恶也;白玉微瑕,善贾之所不弃,小疵不足以妨大美也。 

陛下好善而不甚择人,疾恶而未能远佞。又出言无隐,疾恶太深,闻人之善或未全信,闻人之恶以为必然。君子扬人之善,小人讦人之恶。闻恶必信则小人之道长矣,闻善或疑则君子之道消矣。且世俗常人,心无远虑,情在告讦,好言朋党。夫以善相成谓之同德,以恶相济谓之朋党,今则清浊共流,善恶无别,以告讦为诚直,以同德为朋党。以之为朋党,则谓事无可信;以之为诚直,则谓言皆可取。此君恩所以不结於下,臣忠所以不达於上。大臣不能辩正,小臣莫之敢论,远近承风,混然成俗,非国家之福,非为治之道。 

鉴貌在乎止水,鉴已在乎哲人。 

民蒙善化,则人有士君子之心;被恶政,则人有怀奸乱之虑。 

凡理狱之情,必本所犯之事以主,不严讯,不旁求,不贵多端,以见聪明。孔子曰:“古之听狱,求所以生之也;今之听狱,求所以杀之也。” 

文子曰:“同言而信,信在言前;同令而行,诚在令外。” 不信之言,无诚之令,为上则败德,为下则危身。 

《尚书·周书》:‘不作无益害有益。’《老子》‘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 

魏徵曰:“以欲从人者昌,以人乐己者亡。上之所好。下必有甚,竞为无限,遂至灭亡。陛下若以为足,今日不啻足矣。若以为不足,更万倍过此亦不足。” 

昔舜诚禹曰:‘汝惟不矜,天下莫与汝争能;汝惟不伐,天下莫与汝争功。’《诗经·大雅》:‘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贞观三年,太宗问给事中孔颖达,颖达对曰:“圣人设教,欲人谦光。夫帝王内蕴神明,外须玄默,使深不可知。故《易》称‘以蒙养正,以明夷莅众’,若其位居尊极,炫耀聪明,以才陵人,饰非拒谏,则上下情隔,君臣道乖,自古灭亡,莫不由此也。” 

贞观四年,太宗曰:“隋炀帝性好猜防,专信邪道,大忌胡人,乃至谓胡床为交床,胡瓜为黄瓜,筑长城以避胡。终被宇文化及使令狐行达杀之。且君天下者,惟须正身修德而已,此外虚事,不足在怀。” 

一言乖於道理,则千载累於圣德。 

太宗手诏答曰:“非虑无以临下,非言无以述虑。”不思考不能治理天下,不说话不能阐述自己的想法。 

《礼记》云:“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 

太宗尝谓中书令岑文本曰:“夫人虽禀定性,必须博学以成其道,亦犹蜃性含水,待月光而水垂;木性怀火,待燧动而焰发;人性含灵,待学成而为美。”文本对曰:“夫人性相近,情则迁移,必须以学饬情以成其性。 

臣闻《书》曰:“明德慎罚”,“惟刑恤哉!”《礼》云:“为上易事,为下易知,则刑不烦矣。上人疑则百姓惑,下难知则君长劳矣。”夫上易事,则下易知,君长不劳,百姓不惑。(臣子难以了解旨意。) 

居高听卑。慎终如始。 

有动则庶类以和,出言而千里斯应,超上德於前载,树风声於后昆。 

太宗谓大理卿孙伏伽曰:“夫作甲者欲其坚,恐人之伤;作箭者欲其锐,恐人不伤。何则?各有司存,利在称职故也。朕常问法官刑罚轻重,每称法网宽於往代。仍恐主狱之司,利在杀人,危人自达,以钓声价。 

太宗谓侍臣曰:“古语云:‘小人之幸,君子之不幸。’凡养稂莠者伤禾稼,惠奸宄者贼良人。夫谋小仁者,大仁之贼,故我有天下已来,绝不放赦。 

太宗曰:“周既克殷,务弘仁义;秦既得志,专行诈力。非但取之有异,抑亦守之不同。祚之修短,意在兹乎!” 

太宗曰:“兵者,凶器,不得已而用之。故汉光武云:‘每一发兵,不觉头须为白。’ 

中书侍郎岑文本给太宗上封事,结语曰:“臣闻古人有言:“农夫劳而君子养焉,愚者言而智者择焉。”辄陈狂瞽,伏待斧钺。(类似套语如:伏愿陛下采臣狂瞽之言,参以刍荛之议,冀千虑一得,) 

昔子贡问理人於孔子,孔子曰:“懔乎若朽索之驭六马。”(懔,恐惧。) 

立身成败,在於所染,兰芷鲍鱼,与之俱化,慎乎所习,不可不思。 

轻亵小人,礼重君子。重君子也,敬而远之;轻小人也,狎而近之。近之则不见其非,远之则莫知其是。莫知其是,则不间而自疏;不见其非,则有时而自昵。 

近岁已来,由心好恶,或众善举而用之,或一人毁而弃之,或积年任而用之,或一朝疑而远之。夫行有素履,事有成迹,所毁之人,未必可信於所举;积年之行,不应顿失於一朝。 

臣闻“祸福无门,唯人所召”。人无衅焉,妖不妄作。(衅,缝隙,破绽。) 

《三国志·张昭传》:孙权打猎射虎,张昭谏曰,为人君者,应该能驾驭英雄,趋使群贤,岂能驰逐于原野,骁勇于猛兽?一旦有所危险,为天下耻笑。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