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综览 > 历史千年
假如宋朝派出一支国家队,能否夺取世界杯
作者:十一贝子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5  点击量:596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清代黄慎绘《蹴鞠图》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正在俄罗斯踢得如火如荼,矜持的中国国家队照例不去凑这个热闹,几亿球迷却依旧不离不弃,坚守在荧屏前摇旗呐喊,乐此不疲。

众所周知,中国是古代足球的发源地,将这项运动称为“蹴鞠”,又叫“踏鞠”——“蹴”音cù,是踢的意思;“鞠”音jū,就是球,左边为“革”字旁,表示用皮革制成。

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记载,最早的“鞠”是黄帝发明的,他老人家经过血战,打败并杀死了蚩尤,将蚩尤的胃做成圆球让人对着目标踢,射中多者有赏。据说后来改用兽皮来做,里面塞入毛发或米糠,踢球成为日常军事训练内容之一。

《中国古代体育·蹴鞠》邮票

 

到了战国时期,蹴鞠已经相当流行,比如齐国首都临淄作为当时的国际化大都市,市民生活富足,“踏鞠”与演奏各种乐器、斗鸡、走狗、下棋一起被列为热门的娱乐项目。

汉代画像石上的蹴鞠图案

汉朝蹴鞠运动进一步发展,已经分成竞赛和表演两大门类。竞赛性的蹴鞠在专门的鞠场举行,四周筑墙,号称“鞠城”,双方组队对决,宛如军阵,东汉学者李尤写过一篇《鞠城铭》,说“圆鞠方墙,仿象阴阳”,还说比赛有严明的规则,不得徇私。表演性的蹴鞠更像是艺术体操或者杂技,讲究在音乐伴奏下控球自如,脚踢、膝颠、肩顶、头碰,上下盘旋,煞是好看。

唐朝将原本实心的鞠改良成充气皮球,踢起来更加轻巧,还正式确定了球门的形式:竖立两根三丈高的竹竿,相隔一丈,竿间安装直径一尺左右的五彩网兜,射穿者为中——感觉似乎是将篮球比赛用的篮筐旋转九十度,直接改为足球比赛的球门,射门难度比7.32米宽、2.44米高的现代球门不知要超出多少倍。

宋朝是蹴鞠运动最鼎盛的时期,竞赛性和表演性的蹴鞠都呈现出更加丰富完善的局面。鞠的制作工艺有进一步提高,常用牛或猪的胞衣做外皮,然后充气成球,结实耐踢。

王弘力先生绘《古代风俗百图·蹴鞠》

 

正式比赛称“筑球”,以破门多者为胜。双方往往要穿不同颜色的服装,每队十二至十六人,球员各司其职,分为球头、骁球、正挟、头挟、散立等等名目,有点像现代足球的前锋、中场、后卫,不设守门员,同时必须按照规定路线传球,其间球不得落地,最后由球头完成射门。

蹴鞠表演名为“白打”,除手之外,身体各部位皆可触球,花样有几百种之多,既可一人独演,也可多人合演。《东京梦华录》记载每年正月十五前后,东京开封御街两侧廊下歌舞百戏杂陈,其中就包含蹴鞠表演,极受欢迎。

元代钱选摹《蹴鞠图》

 

明代文征明绘《蹴鞠图》

宋代宫廷对蹴鞠非常热爱。北宋末年曾任画院待诏的苏汉臣绘有一幅《蹴鞠图》,描绘了宋太祖赵匡胤与皇弟赵匡义以及赵普、楚昭辅、党进、石守信四位开国重臣一起踢球的场景,原画已佚,元代钱选有摹本传世,明代文征明、清代黄慎亦有仿作。《宋史》中记载了不少皇帝在宫中踢球或者观看蹴鞠的真实事例,如太平兴国五年(980年)三月,太宗赵匡义曾经与亲王、宰相、淮海国王钱俶以及近臣们一起在大明殿踢球。

《水浒传》连环画中的高俅踢球场景

 

宋徽宗赵佶是狂热的球迷,专门写过蹴鞠诗,本人也经常下场踢球。《水浒传》中的大反派高俅因为球技好,被徽宗直接提拔为太尉。这段情节源自南宋文人王明清的《挥塵后录》,从侧面证明了当时蹴鞠盛行的程度,高俅也因此被视为古代足球巨星。

《文彦博灌水浮球》小本票封面

 

更重要的是,宋代蹴鞠运动在民间的普及程度极高,无论城市还是乡村,不分贫富、男女、老幼,多以踢球为乐。北宋名臣文彦博童年“灌水浮球”的故事就是几个小孩子在踢球时发生的。各地还陆续出现了齐云社、圆社、蹴鞠打球社等百姓自发组织的会社,专门参与相关的表演和比赛活动,隐约有点现代足球俱乐部的意思。

宋代磁州窑瓷枕《童子蹴鞠图》

 

宋朝诗人有许多作品都对各地热闹的蹴鞠场景有所描绘,比如陆游在抚州所写的《三月二十一日作》提到:“蹴鞠墙东一市哗,秋千楼外两旗斜。”宋代的绘画和瓷器等工艺品也经常以蹴鞠为创作题材。这种爱踢球的风气对同时代的辽金有很大影响。

元代蹴鞠依然流行,杂剧、散曲中不乏相关描写。明朝建立后,太祖朱元璋曾经下旨禁止军人蹴鞠,但民间还是有很多人喜欢踢球,并有《蹴鞠图谱》、《蹴鞠谱》等专著问世。

清代桃花坞年画《十美踢球图》

 

清代蹴鞠运动逐渐衰微,皇帝冬日在西苑三海检阅“冰嬉”典礼,由八旗将士在冰上表演各种技艺,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称其中有一项“蹙鞠”(蹙音 cù,通蹴):“冰上作蹙鞠之戏,每队数十人。”这大概可算是前朝宫廷蹴鞠的遗风。民间的蹴鞠不再有比赛,表演技巧也大大退化,苏州桃花坞年画《十美踢球图》上的美女们以三寸金莲踢缀着彩带的锦球,看上去类似于踢毽子。

现代足球运动诞生于英国,传说12世纪初(大约相当于北宋末叶、南宋初年)已经出现原始粗犷的比赛,但直到1848年才制定了正式的文字规则,1862年成立第一家足球俱乐部以及英格兰足球协会,并统一了规则,现代足球就此正式确立,风靡至今,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运动。

20世纪初,现代足球传入中国,开始了曲折的发展历程。随着中国国家队在国际比赛上一而再、再而三地折戟沉沙,不时有球迷对中国古代的蹴鞠表示怀念,甚至忍不住设想:假如回到宋朝,由高俅太尉领衔,组成一支国家队去参加世界杯,也许能所向披靡,横扫千军,捧杯而回。

需要指出的是,古代蹴鞠与现代足球虽然相似,毕竟仍有诸多不同,加之时代悬隔,规则迥异,恍若关公战秦琼,实在难以判断高俅和C罗究竟谁更胜一筹。

姑且不论宋代的足球水平究竟有多高,至少有一点非常值得我们现代中国人羡慕,那就是其蹴鞠运动超高的普及程度——只有建立了雄厚的群众基础,才可能产生优秀的专业竞技团队和顶级明星。不得不承认,今天中国贫瘠的足球土壤既出不了C罗,也出不了高俅。

不管哪个时代,如果全国上下只有几个踢毽子的可供选拔国家足球队,恐怕连世界杯的边都摸不到。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