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戴逸:读史有味 以古鉴今
作者: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 文/图 责编: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9月11日总第500期  发布时间:2013-09-26  点击量:794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张自忠路3号拜访戴逸先生,先生满头银发,精神矍铄,书桌上堆放着审阅的清史稿件。

  “今天的中国是从昨天的中国演变过来的,我们昨天走过的路程,昨天经历的坎坷,昨天获得的成功,都值得我们很好地总结,很好地学习,很好地继承,这样 我们才能很好地走向未来, 历史学对我们就是这么重要,也是我们现实社会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戴逸先生对记者这样阐述他对历史学的认识。

  戴逸,原名戴秉衡,1926年9月出生,江苏常熟人,中共党员,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名誉所长、博士生导师。1946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 系,1948年后至解放区华北大学学习。历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教授、清史研究所所长、历史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第七届全国 人大代表,中国史学会第四、五届会长,专于清史、中国近现代史。2011年4月,被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从1978年起,戴逸用7年时间主持编写了 70余万字的《简明清史》,梳理了清代历史的主要线索;20世纪80年代中期,戴逸先后主持编写了《清通鉴》、《清史编年》、《18世纪的中国与世界》、 《中国近代史稿》等多部著作。

  如今,87岁高龄的戴逸先生每天仍在仔细审读修改稿件,由他主持的清史编纂项目已基本完成初稿。本报记者 张哲 文/图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