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袁世凯全集》出版 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作者:中华文史网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13  点击量:528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DSC_0917

 

 


近日,由骆宝善研究员和刘路生研究员整理、点校的36卷、3600余万字的《袁世凯全集》,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12月10日,“《袁世凯全集》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河南大学出版社主办,天津社会科学院协办。国家清史纂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卜键,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马大正,广东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凡、天津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立国,河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张云鹏,原社长马小泉,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广东市社会科学院、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上,专家们就《袁世凯全集》的学术价值进行了认真研讨。卜键认为,《袁世凯全集》对海内外袁世凯传世文字进行全面系统收集、整理,编年体例历史感也很强。全集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清末民初的社会历史与变革重新审视和客观评价袁世凯这一关键历史时期的关键人物提供了第一手详实的史料其编纂和出版是一项具有首创性突破性的工作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袁世凯全集》对学术研究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并对骆宝善研究员、刘路生研究员数十年如一日投入与付出深表敬意。

据了解,骆宝善和刘路生两位研究员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即开始进行《袁世凯全集》的收集和整理,全书的编纂和出版历时近30年。2004年,经编委会主任戴逸先生提议,将其纳入国家清史纂修工程文献整理和出版工作,为国家清史纂修工程文献丛刊重要项目之一。

 

DSC_0781

 


附:《袁世凯全集》各卷主要内容

全书36卷,3600余万字,其中正文35卷,索引1卷。全集收录1875年至1916年保存于中国、韩国、日本的袁世凯有关传世文字,包括已刊、未刊档案以及公私收藏。编纂采用编年体,不分文体,繁体横排印刷,收录内容包括文告、律令、公牍、函电、诗文、题词及著述等。

第1、2卷(1875~1893年):为袁青年及出使朝鲜时期的文献。以同朝鲜政府交涉的文书、向国内报告的文电为主,有朋僚信函及家书一批。

第3卷(1893~1895年):为袁出使朝鲜及中日甲午战争时期的文献。有首次公布的上光绪帝“万言书”——《遵奉面谕条陈事件摺》。

第4卷(1895~1899年):主要为袁小站练兵时期的文献。包括其主持编纂的兵书等。

第5~9卷(1899~1901年):为袁在山东巡抚任内,亦即义和团运动时期的文献。其中有许多稀见的对待义和团的文告,有庚辛危难之际联合李鸿章以及江、楚等疆吏支撑危局的文电,还有数千篇首次刊布的反映山东下层社会面貌的呈刑部咨文。

第10~16卷(1901~1907年):为袁在直隶总督、北洋大臣任内的文献。其内容非常丰富,以倡导和力行晚清新政改革为核心:兴办实业,兴办学校,废除科举,编练近代陆军,引进西方制度,领导立宪运动,可谓晚新政的缩影。除已刊奏疏、公牍、函电外,首次公布了大量未刊档案,整理了史界未曾利用的《北洋官报》,而首次公布的奏请立宪十条,全文万余言,尤为立宪运动的最具代表性文献,亦是立宪运动中袁世凯领袖地位的标志。

第17~18卷(1907~1911年):为袁任军机大臣,入阁拜相以及罢官隐居洹上时期的文献。

第19卷(1911~1912年):为从辛亥革命发生至袁正式就任临时大总统时期的文献。极大地丰富了以往刊布的辛亥革命史料。袁世凯出山条件的信函,日本静嘉堂收藏的袁手批清帝退位诏书等的刊布,解决了史学界百年来聚讼纷纭的历史疑案。

第20~23卷(1912~1913年):为民国元年、二年袁任临时大总统时期的文献。民国初创,百废待兴。有袁、孙、黄、黎四巨头“协定内政大纲八条”,有国会选举后宋案、赣宁之役的文献。

第24~33卷(1913~1915年):为民国二年至民国四年袁任正式大总统时期的文献。收有《约法》及此一时期的各种律令。第24卷附刊了静嘉堂收藏的袁氏电报批文一千余通。第30卷内以专题辑录了中日二十一条交涉中袁的全部手批文件,首次以朱墨套印整理刊布,大体保持了文献原貌,从内容到形式均属不为多见。

第34~至35卷(1916年上半年):为“洪宪”帝制时期及取消帝制至袁谢世的文献。

第36卷 索引卷。详细介绍了每件文献的出处。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