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国家清史办主任卜键出席“清代戏曲与宫廷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并致开幕辞
作者:天乙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06  点击量:3525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DSC02685

商伟会议合影

 

 

  2014年11月3日——4日,“清代戏曲与宫廷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召开。会议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故宫博物院三家联办。会议主席和召集人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文明系教授商伟。来自美国、日本、中国的40多位学者欢聚一堂,与会讲者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大学、芝加哥大学、伯克利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日本东北大学、中国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故宫学研究所等单位的25位学者。《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文化报》等媒体参与报道。

 

  国家清史纂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卜键应商伟教授的邀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卜键主要讲了两点:第一、他简要介绍了“国家清史工程”在档案文献整理、出版方面的成就;第二,他笑言自己是中国戏曲史专业出身,希望是以学者的身份来探讨学术,而不是仅以领导的身份来讲话。他以道光元年“大名府知府王履泰在署看戏饮酒案”的两份朱批奏折为例,探讨一个被研究界忽视的戏曲曲艺状况,即“女档”的流行,引起与会专家的关注。

 

  商伟教授的发言指出,海外清宫文化研究尚在起步,但前景无限。他希望这次会议可以推动这一领域的国际化,并为整个清代研究找到一个入口,打开新的局面。因此他非常赞同卜键教授从表演、法律、帝国想象等综合角度观察清代戏曲的研究方法。他还透露了要将大会办成系列性会议的计划,下一次将于明年移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召开。

 

  附:商伟教授简介

 

  商伟,男,1962年出生于福建,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84年获硕士学位,之后留校任教,是袁行霈先生的第一个研究生,并担任林庚先生的助手。1988年赴哈佛大学攻读博士学位,89年与北京大学博士生李书磊、解志熙合作思想对话《假若世界上没有文学》,引领思想界对学术职业化的思考。现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教授,执狄百瑞东亚文明教席,曾获哥伦比亚大学杰出教授奖( 2007-2010)。国内出版专著有《礼与十八世纪的文化转折———〈儒林外史〉研究》。

 

  (本文由作者供稿)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