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2015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入选条目
作者: 责编: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发布时间:2016-01-21  点击量:653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热点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施政纲领,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理论指导意义,深化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热点二:全球治理与中国外交

2015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推进之年,学术界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和实践,对中国在推动建立国际治理新秩序方面的贡献作了完整地概括,提出了新的全球治理价值观和世界秩序观。

热点三: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研究

2015年以网络强国战略为背景,学术界在互联网金融、网络主权、网络犯罪、网络知识产权、新业态与政府规制的关系等方面对现实问题的回应明显增强,网络信息法研究成果大量涌现,“网络空间法治化”成为重要议题。

热点四:新文化运动百年反思

新文化运动是近代中国思想文化变革中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百年之际学界对新文化运动进行了再认识再评估,从不同角度对相关史实作了新的厘定,其中,新文化运动的意义及其对于当代中国的影响,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焦点。

热点五: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率先独立开辟了东方主战场,并积极推动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在2015年召开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上,许多国际学者高度评价了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

热点六:“一带一路”:共建开放包容的利益共同体

“一带一路”是我国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融入并引领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举措。学界针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意义和框架、时代背景和原则、沿线各国的合作机制等展开了热烈探讨。

热点七:“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

“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提出,推动了信息技术与教育领域的融合发展。学者们对慕课、翻转课堂、创课教育、智慧教育、无缝学习等进行了深入研究,理性探讨大数据对教育改革和教学研究的影响,对教育观念和实践不无裨益。

热点八:媒体融合与新闻传播业变革

媒体融合促生了新的传播体系,媒体机构的功能角色和信息生产传播方式发生了转型及变革。媒介产业的霸权地位已经不在,而社会融合悄然崛起,这将大大拓展现有媒介融合的研究视域,重塑传播观念和范式。

热点九:中国人口政策调整及其社会影响

2015年中国人口政策进入了重要转折期,学者们对人口政策调整与完善的具体问题,以及调整后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展开了跨学科、多层次的研究。探讨这一政策调整带来的人口结构变化及一系列影响,是我国学术界的责任和义务。

热点十:大气环境治理与低碳发展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治理大气环境,实现低碳发展,成为多个学科研究关注的重点,各个学科不同视角的研究,推动了中国环境治理和低碳、绿色发展理论与实践的深入发展。

二、2015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提名条目

热点一: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与运行

热点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热点三:唯物史观视域中的历史虚无主义

热点四:空间问题的哲学阐释

热点五:中国制造2025与产业转型升级

热点六: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

热点七:土地确权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热点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经济新引擎

热点九: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研究

热点十:转型中的社会组织改革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