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国家清史编委会文献丛刊《梁启超全集》出版
作者: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 责编: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18-09-05  点击量:66520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梁启超全集》为国家清史编委会文献丛刊重点项目,20183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全集共20册,定价8980元。

该全集系当今国内外梁启超研究专家汤志钧先生及其子汤仁泽先生30余年之心血,是迄今为止梁氏论著的集大成之作。收录了梁启超中举前至去世,即1889年以前至1929年所见的梁启超全部著述,分为论著、演说、诗文、译文、函电五大类二十集,每类以时间排序,另附全集篇目索引及相关资料。

全集呈现了梁启超著述的原貌,所收或录自手稿(含复印、影印件),或录自梁启超手订、手校的较早出版品,或录自最早刊载其著作的书籍报刊,特别是近年来陆续发现的梁氏佚文、信件等,如“南长街54号梁氏函札”等,是此前的梁氏各版本全集中从所未见的。编者对全部内容进行了精当的整理、校勘、标点,并对许多没有明确撰写时间的文章进行了考证。

这部全集,收录之全、编排之当、点校之精、印制之良,是迄今所见的梁氏全集中之最佳版本。

主编简介:

汤志钧,1924年生,江苏常州人。曾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史学研究所教授,台湾东海大学客座教授。多年致力于中国经学史、中国近代史及戊戌变法史研究。著有《近代经学与政治》《戊戌变法人物传稿》《康有为传》《章太炎传》《梁启超其人其书》以及日文版《近代中国的革命思想与日本》等。编有《章太炎年谱长编》《康有为政论集》《陶成章集》《戴震集》等。20148月,获得“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术贡献奖”。

汤仁泽,1951年生,江苏常州人。1983年安徽师范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1992年日本大东文化大学研究生院文学硕士毕业,1995年日本大东文化大学研究生院文学博士课程修业。现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著有《经世悲欢:崇厚传》《话说中国•枪炮轰鸣下的尊严》等。编有《中国佛学史稿》(与唐文权合编)、《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谭嗣同卷》等。


(资料来源:本文由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提供)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