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汇编 > 清史镜鉴 > 社会生活
清代满人的姓与名
刘小萌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清代满洲人简称满人,为今日满族之先民。满人的姓氏与命名,是其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曾被清朝统治者提到“满洲根本”的高度而竭力维持,但在汉族文化影响下仍不免发生变化。以我们常见的末代皇帝溥仪之名为例,爱新觉罗是其姓氏,溥仪是名字,而“溥”字则是清朝皇室的字辈排名。关于满人姓名的源起与流变,集中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姓氏

  清朝官修《八旗满洲氏族通谱》内,收录皇族爱新觉罗姓以外的八旗满洲姓氏741个,还有依附于八旗满洲的蒙古、高丽(朝鲜)、汉姓225个,合计966个。这构成了满人的基本姓氏。

 

  满人姓氏,来源复杂。有以部为氏、以地为氏、以姓为氏、以名为氏者。其中,源自金代女真者,约占全部姓氏的十分之三,如完颜氏,即金朝国姓。还有源自蒙古、朝鲜、汉人者。清代内务府汉人女子嫁入满洲人家,多改称“某佳氏”。如乾隆朝慧贤皇贵妃高佳氏,纯裕勤太妃陈佳氏,还有嘉庆帝的生母孝仪皇后魏佳氏等。

 

  满人与他族通婚,形成许多跨族姓氏。据《清朝通志》,仅“满蒙两见”的姓氏就有马佳、纳喇等19个姓氏。至于满人之姓而与索伦(鄂温克)、锡伯、赫哲、达斡尔诸族兼通者,更是不胜枚举。

 

  满人之姓,还有得自皇帝赐姓者。满洲统治者赐予姓氏,主要是基于笼络、劝勉臣属的需要,受赐对象则包括不同族属。早在后金时,就有一刘姓汉人,满名“洛翰”,因扈从努尔哈赤受伤致残,赐姓觉罗。创制满文的额尔德尼,原姓纳喇氏,努尔哈赤赐姓赫舍哩氏。清初的布恕库,本姓温徹亨氏,皇太极赐姓乌鲁氏。康熙朝内务府郎中都图,本姓索绰罗氏,因身健如石,康熙帝赐汉姓石。

 

  满人原用本姓,后改汉姓,此现象自明末清初已露端倪。改姓有几种方式,一种意译:如皇室爱新觉罗氏的“爱新”,满语原意为“金”,后改姓“金”;萨察氏的“萨察”,原意为“盔”,后以“隗”为姓;宁古塔氏,意为“六”,改姓为“刘”;乌雅氏,意为“猪”,改姓为“朱”;钮祜禄氏(钮赫),原意为“狼”,改姓为“郎”。一种取本姓之第一字为单字姓:如“舒穆禄氏”“舒舒觉罗氏”改为“舒氏”,“富察氏”改为“富氏”,“董鄂氏”改为“董氏”等。又一种,以汉字谐音取代本姓,如“瓜尔佳氏”改姓“关”,“裕瑚鲁氏”改姓“于”,“布尼氏”改姓“卜”等。

 

  满人冠汉姓现象虽发端于关外时期,但其普及应在入关以后。尽管许多满洲男子的姓名已趋汉化,但仍在某种程度上留有本族特色。相形之下,满洲已婚妇女均称某门某氏,如伊门关氏、那门赵氏、苏门卜氏、穆门赵氏。前为夫姓,后为妇姓。如此表述,与汉人妇女已如出一辙。惟有觉罗门刘氏、觉罗门王氏、全门觉罗氏、胡门富氏之类,以其满人姓氏的特殊性,而将身份显露无遗。

 

  乾隆帝把保持满洲本姓提高到捍卫“满洲根本”的高度来认识,谕称:八旗满洲、蒙古皆有姓氏,历年既久,多有弃置本姓沿汉习者。姓氏者,乃满洲之根本,所关甚为紧要。今若不整饬,因循日久,必各将本姓遗忘,不复有知者。(《钦定八旗通志》)又谕:满洲名氏从来都是取满语与汉语对音来书写汉字,不准依附汉姓,有意牵混。他规定满人名字的第一个字不准用汉姓的字,以免引起误解。有满人名“陶光”者,“陶”是汉人常姓;又有名“郭布亨”者,“郭”也容易令人联想到汉人“郭”姓。他们都受到乾隆帝申斥。

 

二、名字

  满人取名,同样内容丰富,来源复杂:

 

  爱新觉罗氏命名,早期受蒙古文化熏陶。被清朝尊为肇祖的孟特穆,即蒙古人常用以取名的“猛哥帖木儿”(意为“银铁”)。努尔哈赤诸子侄中,阿敏(蒙古语“气息”)、济尔哈朗(“幸福”)、皇太极(“王子”)等,都是蒙古名字。

 

  满人早期风俗朴而不雕,因受渔猎采集传统的影响,常取禽鸟、猎具命名。在努尔哈赤家族内,多尔衮词义为“獾”、固尔玛浑词义为“兔”、博和托词义为“驼峰”、杜度词义为“斑雀”。满人阿穆瑚兰,即“哨牲口的口哨”;伊斯哈,即“松鸭”;乌勒格善,即“一年的鹿”;纳辛,即“马熊”;那满,即“山羊”;噶鲁,即“天鹅”;萨克达,即“母野猪”;鄂硕,即“架鹰的三指皮巴掌”;尼鲁,即“披箭”;萨喇,即“箭桶”;苏纳,即“牵狗的绳子”;逊塔,即“顽鹰的网兜”;鄂费,即“打野鸡的脚套子”。(奕赓《清语人名译汉》)

 

  满人先世生活简朴,刳(kū,从中间破开再挖空)木为器。幼子命名,又有察哈喇(柳瓢)、萨马拉(大木碗)、阿卜萨(桦皮桶)之类。

 

  新生儿的排行或身上的特征,也构成名字来源。克勤郡王岳讬,意为“呆子”;贝子傅喇塔,意为“烂眼边”;豫亲王多铎,意为“胎”。舒尔哈齐第八子贝勒费扬武(芬古),意为“老疙瘩”,即幼子;努尔哈赤第十二子阿济格,意为“小”。颖亲王萨哈廉,意为“黑”。

 

  满人还有用数字命名之俗。某人出生,祖父适值七十岁,即取名“那丹珠”(满语“七十”之意)。以后汉化日深,遂改为直接用汉语数字命名,如祖父时年六十二,即取名“六十二”。

 

  满人早期命名直露率真,与其古朴的生活相得益彰,即便译为汉字,初期亦不以粗陋为羞。成书于崇德年间的《清太祖武皇帝实录》,努尔哈赤作“弩儿哈齐”,多尔衮作“多里哄”。顺治九年修《清太宗实录》初稿本中,努尔哈赤孙萨哈廉作“查哈量”,侄拜尹图作“摆音兔”,女婿达尔汉额驸作“打儿汗额夫”,宗室篇古作“偏俄”。以后受汉文化濡染,始将寓意平安吉庆、福禄寿喜一类美好、雅驯的字眼运用于名字中。

 

  满人命名在入关前已受到汉文化影响。清初皇室中取汉名者,最有代表性的当属顺治帝福临,取“福之将至”意。但因实录等官书中皇帝御名为避讳而缺笔,所以“福临”的满文究竟如何书写,无从得知。福临第二、五、七子分别命名福全、常宁、隆禧,均带有祥瑞意。

 

  以汉文福寿、吉祥、康泰等吉祥字命名,在清代成为满人习尚。另外,满人入关后易患痘疫,婴儿多早殇,故取佛保、众圣保、众僧保、众神保、观音保、菩萨保、韦驮保等带有宗教色彩名字者亦屡见不鲜。

 

三、辈字排名

  汉人传统取名流行“字辈法”,即同辈人取名排一相同字(又称派语),藉以标明行辈。满人早期命名带有随意性,不同辈分乃至同一辈分族人间常有同名混淆现象。为杜绝这类问题,命名逐渐按照汉俗使用派语。康熙年间,皇室首先确定皇子名首字用“胤”字,第二字用“礻”旁;皇孙名首字用“弘”,第二字用“日”旁。乾隆、道光、咸丰三朝,又分别增加派语各四字,形成“胤、弘、永、绵、奕、载、溥、毓、恒、启、焘、闿、增、祺”十四代字辈。满人的字辈一般由吉利的单字组成,或四言或五言或七言,缀连起来,琅琅上口,组成代表一定含义、体现一定价值观、或对子孙寄与殷切期望的诗句。

 

  马佳氏是满洲八大姓之一,族大支繁,子孙命名每多重复。道光二年(1822),阖族公议重修宗谱,以笃亲谊而正名号,拟定排辈十六字:文熙启秀,积庆开先,忠诚绍世,谦惠延年。并规定自该族第十四代起按“文”字开始排。道光十七年,因其中有应避清皇族名讳(“启”字),族中又商定,由原定十六字内酌定“绍世延熙,忠诚积庆”八字,仍从第十四代排起。

 

四、避讳用字

  帝王时代为了维护等级制度的尊严,说话写文章遇到君主或先祖尊亲的名字,不能直接说出或写出,叫作避讳。这本是汉人旧俗,也为满人接受。对清朝皇帝的避讳尤为严格。《大清律例·吏律》“上书奏事犯讳”条规定:“凡上书,若奏事,误犯御名及庙讳(指皇帝祖、父的名讳)者,杖八十。余文书误犯者,笞四十。若为名字触犯者,杖一百。”皇帝即位之初,会颁布上谕,宣示敬避之法。自清初至道光,御名上下二字并避之。咸丰以后惟避下一字。又规定,孔子为百世师,对其名讳,亦须敬避。

 

  满人平常称名不举姓,俗以本名第一字为姓,避讳方法亦照此推之。《辉发萨克达氏家谱》载,“额德布”称 “额”讳“德布”,“哇岱”称“哇”讳“岱”,“法辉”称“法”讳“辉”,以次类推,虽套用汉俗,仍带有本族文化的印记。

 

  咸丰年间,满人延昌纂修《图门世谱》:“今于谱内及族中长辈官名、乳名之外选定曰崇、荫、荣、熙”四字。他不仅避先祖官名、字号,连乳名都要避,所以将先祖乳名附载于家谱中。

 

五、更名冠姓

  辛亥鼎革,民国肇建,因优待条例有“先筹八旗生计,于未筹定之前,八旗兵弁俸饷,仍旧支放”的规定,八旗制度暂时得以保留。但许多旗人目睹时局丕变,深知八旗制度不足为据,为顺应时局变化,他们迈出的第一步,就是申请冠姓改籍。 

 

  冠姓改籍有种种细微差异,简言之,冠姓,即放弃满姓改冠汉姓;改籍,即放弃八旗户籍,改入州县户籍。对满人来说,这意味着他们放弃本族传统,改从汉俗,也是无奈之举。民国建立之初,满人易受社会歧视,就业求职,往往遭遇困难。他们为生计考虑,只好申请冠姓改籍。

 

  如上所述,满人的姓氏命名系统,具有内容上丰富多样、时间上流变性强、受汉文化影响大等特征。这些特征的形成,与满族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社会发展的独特环境、外部条件的多样性、以及满汉文化日益陶融的发展趋向是分不开的。同时应该看到,迟至清末,满人的姓氏命名系统在一定程度上仍保留着自己的特征。这不仅是满人有别于其他族人的一个文化符号,也是其实现自我认同的重要依据。

 

  自民国肇建以迄于今,百余年间,满族人的姓氏命名系统又发生了新的变化。其总的趋向是与汉人习俗进一步融合。

 

 

  作者简介

 

  刘小萌, 1952年生,北京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著有《满族从部落到国家的发展》、《清代北京旗人社会》、《清代八旗子弟》等。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