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汇编 > 清史镜鉴 > 人物

努尔哈赤韬晦成大业
张玉兴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清朝的奠基者,俗称老罕(汗)王的努尔哈赤,本是明朝统治下辽东建州女真一个小酋长之子,他艰苦创业,脱明独立,建后金国,称天命汗,死后追谥清太祖。他开启了清朝大业,并最后奠定清朝未来统一中国大业的基础。时势造就英雄。努尔哈赤的高明之处在于,他能恰到好处地把握、顺应形势,吸取历史教训,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切合时势地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巧妙地以韬晦策略,战胜攻取,一步步实现其宏伟抱负,成就了一代大业。

 

  要求统一的历史潮流。明代的东北特别是辽东边墙(即辽东长城)外,主要为女真等各少数民族居住地。明朝对女真的政策是分而治之,即各卫所的长官均由明朝中央政府任命,实行“官其酋长,给与印信,俾仍旧俗,各统其属”的政策。要求各部首领各统所部,各安所居,“以时朝贡”,希望以此维持对边疆地区的统治。至明朝后期,边疆民族各部势力消长,兼并不断,东北地区女真逐渐形成了海西女真、建州女真和“野人”女真三分天下的格局。

 

  当时,辽东女真各部既与明朝矛盾加剧,各部之间又互相厮杀,“强凌弱、众暴寡”的兼并战争愈演愈烈。明朝分而治之政策下造成的分散,已使女真人民痛感不便,他们厌倦了长期以来的割据状态,强烈要求统一和进步。

 

  统一事业的前车之鉴。女真各部中意欲完成统一事业的不乏其人,如海西女真首领祝孔革、逞迦奴、仰迦奴,建州女真的王杲ɡǎo)、王兀堂等,然而却都以败亡告终。究其原因,当他们奋起时,既面临同明朝的斗争,又面对女真各部的互相较量。要想解决这个矛盾,难度极大,处理不当,便有可能陷入困境。

 

  以建州右卫首领王杲为例。王杲是女真族的一位杰出人物。他势力雄强,拥有一支能征善战的数万人队伍。但他对明朝采取坚决对抗的态度,生打硬拼,恣意屠戮边将,扑杀吏卒,蹂躏边民,成了明朝必欲翦除的对象。对于女真其他部落,王杲也不能和衷共济,关系紧张。万历三年(1575),明朝发重兵讨伐,王杲惨败于山寨,只身逃往海西女真哈达部,满以为可以得到本族人的庇护,却被忠于明朝的哈达部首领王台(万汗)缚送京师,被处死。接着,其子阿台为父报仇,继续向明朝进攻,但他的行动,并未获得本民族的支持。在明军向其老巢发起攻势时,不少女真人甚至参与助战或做向导,使明军一举捣毁其山城古勒寨,终遭灭顶之灾。

 

  避开锋芒,顺势而起。心怀高远的努尔哈赤要造就一番伟业,首先要兼并诸部,形成强大的势力,而这种希图改变分而治之局面的行动,正是明朝绝对不允许的。与努尔哈赤相比,明朝的势力强大得无与伦比,他根本无力与明正面抗衡。这正是努尔哈赤兴起时面临的最大难题。但他没有被吓倒,而是采取巧妙的策略:极力避免与明朝交锋,表面坚定地忠于明朝,绝不暴露其目标。在明朝面前,他时时处处装成忠顺模样,唯命是从。在明政府的心目中,他是忠明的酋长。

 

  明万历十一年(1583),明军进攻阿台所据的古勒山城时,努尔哈赤的祖父觉昌安及父亲塔克世为明军做向导,城破时,反被明兵所杀。时年25岁的努尔哈赤愤然向明诘问,明朝以“实是误杀”答之。努尔哈赤随即因父祖“有殉国忠”,而得到明政府的抚恤:获敕书30道、马30匹,并袭祖父之职为建州左卫都指挥。他接受封赏的同时,却不认同明朝所谓“误杀”的结论,一口咬定此举是帮助明军攻打古勒城的尼堪外兰唆使明军所为。尼堪外兰是建州女真苏克素护河部图伦城主。努尔哈赤宣布与之不共戴天,一定要擒获仇人,报仇雪恨。不论明朝如何解释此事无关尼堪外兰,努尔哈赤一概不听,随即以父祖所遗十三副甲起兵,组织起数十人的队伍,把矛头直指尼堪外兰,走上了复仇之路。尼堪外兰原本与努尔哈赤同属一部,颇有威望,不仅获得建州女真诸多部,包括努尔哈赤家族人的拥护,更获得明朝的大力支持,欲扶植他做“满洲国主”。族人信之,纷纷投奔尼堪外兰,甚至对神立誓要杀掉捣乱的努尔哈赤。然而,尼堪外兰绝非努尔哈赤的对手。努尔哈赤不懈拼搏,三年后,即万历十四年(1586),终于将尼堪外兰斩杀。

 

  韬光养晦,终成大业。努尔哈赤起兵后,以消灭尼堪外兰为标志,走出了女真统一的第一步,这是在拥明旗号下的一次成功的实践。以此为契机,他开始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兼并女真诸部的战争。父祖之仇既报之后的次年,即万历十五年(1587),努尔哈赤于佛阿拉(今辽宁新宾旧老城)筑城,起建楼台,建立起政权机构,站稳了脚跟。此后,努尔哈赤并未停止征战的步伐,至万历十七年(1589),他恩威并施,统一了建州本部。努尔哈赤注重内部团结,使各部族竞相效力。对此,明朝几乎毫无察觉。

 

  努尔哈赤一边不断地兼并建州诸部,又一再向明朝奉献殷勤,“多刷还(清理放还之意)人口于抚顺所”,即将部下闯入边墙所掳掠的汉人(女真常掳掠汉人为奴),亲自到抚顺明朝守军处退还。对此,明辽东总兵李成梁特上奏朝廷,表彰其忠顺。努尔哈赤的行动极大地迷惑了明辽东官员的耳目。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明朝官员认为努尔哈赤势单力薄,“奄奄垂毙”,又认为努尔哈赤是女真中“今日之王台”。努尔哈赤甚至斩杀进犯明边的女真小头目克五十,献其首级。明政府遂认为他“内向诚矣”。万历二十年(1592),日本侵略朝鲜,明发兵援助,努尔哈赤请求出兵往援,虽未获允,但表达了忠于国家的心迹。所以朝廷不断提升其官爵,由都指挥都督佥事,直至龙虎将军,赐予他周边少数民族首领所能得到的最高封号。

 

  在明政府毫无察觉之中,努尔哈赤不断发展壮大自身力量。同时,一旦行动有所暴露,被朝廷揭发指责,他立即听命,绝不违抗。如万历二十九年(1601),他听从明朝指令,将囚禁的哈达部首领吴尔古代送归其部。四十一年(1613),遵命退出已进入垦种多年的柴河、三岔等原哈达部之地,并亲赴抚顺向明朝守将李永芳道歉,还上交了再也不进入的“甘结”,即保证书,表示坚决做不侵不叛之顺臣。他坚持朝贡互市,从万历十八年至三十九年(1590-1611),曾八次亲赴京城朝贡。

 

  努尔哈赤就这样长期在拥明旗号下,韬光养晦,奋发有为,至后金建国前,除叶赫部外,海西女真大部及远至黑龙江的部分民族已尽被其纳入囊中。等到明朝发现其真实图谋时,已成尾大不掉之势。

 

  万历四十四年(1616),努尔哈赤羽翼已成,雄视辽东,踌躇满志,遂称汗,建立后金国。三年后,他公开反明,以“七大恨”向明朝发难。此后更以破竹之势,击败明军,灭掉叶赫,挺进辽沈,不仅完成女真统一的大业,且开创了进军中原的局面,奠定了最终推翻已经腐败的明朝统治之基础。

 

  作者简介

 

  张玉兴,1939年生,辽宁铁岭人。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致力于清史研究。编著《清代东北流人诗选注》合著《清代东北史》专著《南明诸帝》、《清通鉴·顺治朝卷》主编《爱新觉罗家族全书·文集述要》及合作主编《中国北方各族人物传》中之《明代卷》与《清代卷》,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